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沙崙農場成為國家影城的基地有感!

       今天(10/16)台南市長賴市長在臉書上宣布,行政院長林全已經拍板定案「台南沙崙農場即將成為國際級的影城基地。」並提到導演李安10月初回台宣傳新片,與林全交換影視文化發展意見,李安建議臺灣應該打造國際級片廠,藉以培育更多影視文化產業人才,並吸引全球優秀導演前來拍片。這個消息引起各界的關注。

其實故事,可能需要細說從頭!
阿扁總統第一任時代,決定舉辦2008台灣博覽會。當時開放各縣市爭取,台南縣政府爭取到主展場,地點就是在台南高鐵站的產專區(目前中研院南分院預定地)及沙崙農場。另一個主展場就是桃園高鐵站。
       得到台博會主辦縣後,後來縣府配合中央經建會的要求,開始編預算進行相關的規劃,並定位展覽主題及場地基盤為:生態綠色科技永續的城市。
至於展覽場地及的後續利用則定位 為:1、綠色科技研究園區。2、上千公頃的沙崙農場在生態基盤上,則定位為未來影城的計劃。
當時這些規劃報告都有送到經建會!

但2005台灣博覽會的預算在立法院被國民黨立委刪除,我還代表台南縣政府特別到立法院去 絶食三天,以呼籲大家重視2008台灣博覽會預算的重視。
2008臺灣博覽會夭折後,2009年下半年導演魏德盛為拍攝賽德克·巴萊時,曾來縣府洽談在沙崙農場設立臨時性霧社事件的場景的可能性。可惜當時縣府財政及預算程序一時沒能配合,所以最後沒有談成,有點可惜!
2015年交通大學張茂宗校長就任後,交大校友邀請我一起參加張校長的歡迎會聚會,張校長提出電影科技學院的構想,我非常認同,遂也將過去影城的構想供他規劃時一併參考!今年暑假張校長也特別去拜訪李安討論電影科技學院及影城的計劃。
這段時間香港陽光衞視陳平董事長,也非常熱衷於電影產業及影城的構想;我也帶他們到沙崙農場參觀!最近文化部長也曾介紹前傳訊電視董事長于品海到南崙農場此一地點作為影城的場址,他們也來拜訪我提供一些建議。所以影城的市場投資可行性,確實是存在的。

很高興小英政府將台南高鐡站週邊,能夠循著原2008臺灣博覽會場址再利用計劃,將綠色科技研究園區及影城的計劃重新啟動規劃!我也很高興一個塵封十幾年的計劃,終於有機會重新被重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