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將「關懷」宅配到家


[2008心情故事] 2008-11-19 16:24 瀏覽人次(965)

         依據內政部《人口政策白皮書》預估,2051年,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將達36.97%,屆時每3位國民中,至少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

        在國民壽命持續延長及生育率下降的因素影響下,漸漸步入「高齡化」的台灣,在家庭功能漸漸不足以照顧老年人的情況下,政府及社會的力量更形重要。
        在我擔任第一屆立委任內,極力推動老農津貼及老人年金的立法工作,在「老人年金」後的老人問題還有很多,最重要的是老人健康、照顧以及子女離家的生活寂寞問題。
        很多老人在人生的最後階段,生病沒人照顧,子、女因為工作,無法在身邊照顧,只好將長輩送到養護機構,但是離開了熟悉環境,不僅心理上無法適應,在生理上也對制式的照顧,感到不貼心、不方便。
        近年來學者專家們不斷提倡「社區化的照顧」,我從民國84年就開始思考運用台灣傳統自然聚落,有接近的血緣、共同的鄰里,扮演社區照顧機能的制度,回到家鄉擔任縣長之後,極力推動以村里為單位的『村里關懷中心』,至於老人健康照顧部分,則推動『行動醫院』全民健檢,來解決現階段的老人問題。
        目前全台南縣共有276處村里關懷中心,提供專責人員駐點來執行關懷中心業務;配置健身娛樂器材,提供老人保健文康休閒活動;辦理低、中低收入戶老人送餐服務;定期醫療服務;定期對獨居、身心障礙老人及弱勢者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等服務。

        位於佳里鎮的「安西里關懷中心」,在縣政府的輔助及林國賓里長的號召之下,每天都會有十多位志工前來,煮菜、分裝,將一個個營養豐富、愛心滿點的便當,送到社區的長輩家。
        這些志工都是社區裡的人,沒有領薪水,其中60歲的蔡金喜女士及58歲的車陳柑女士,更是風雨無阻,天天都來幫忙,車陳柑女士雖然罹患癌症,但是她每天都保持樂觀的心情,她說:「只要能夠幫助別人,身體的病痛嘛親像好了許多!」。

        在里長辦公室旁設置的空調室,志工們在這裡將菜餚分裝,減少菜餚在室溫中變質的因素,此外,進入空調室前更要洗手、戴上口罩、手套及帽子,對於食物衛生相當講究。
        我也特別注意到,有的便當盒是不鏽鋼製的,還寫上名字,有的則是紙製的便當盒,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志工們告訴我,這是為了體貼一部份的長輩行動不方便,用紙製的便當盒可以免去他們清洗餐具的困擾,而其他生活可以自理的長輩,則使用不銹鋼便當盒,比較環保,而且寫上名字比較不容易弄混。


        「安西里關懷中心」的送餐服務,不僅止於安西里,也提供送餐服務給鄰近幾個里的老人,這些志工們默默地為社區的長輩服務,將自己的時間及體力奉獻出來,他們不認為自己是做什麼偉大的事,而是認為自己在做「服務」的事,在他們身上,我們見到人與人之間純粹的關懷與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