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籌組東山咖啡合作社

[2008生活札記] 2008-11-22 17:46 瀏覽人次(668)

台南縣東山鄉的咖啡,堅持在地生產,在當地農友辛勤耕耘,以及我們縣府、公所、農會努力協助行銷之下,5年來漸漸地呈現出不錯的成果。


隨著台灣越來越多縣市如雲林古坑、屏東、台東縣等也紛紛推展當地的咖啡,競爭日益激烈,若要在這麼多的競爭之下脫穎而出,勢必要走向「生產合作社」的模式,才能更永續地經營下去。

我們邀請東山鄉當地20多家的業者,還有府內農業處郭伊彬處長、觀光旅遊處黃信緒處長、社會處張瓊月副處長等,一同開座談會,希望能由縣府來提供行政助力,協助業者集資成立生產合作社。

成立「合作社」之後,從咖啡的生產、行銷到銷售全都在咖啡工廠內完成,建立起共同品牌,並可以有效處理生產成本的管控,還可以成為觀光參觀的地點。

此外,也因為有「合作社」,咖啡供貨量可以穩定,和購買廠商訂立契約也會比較順利,結合大家的力量,在價格和數量上達成共識,才能享受規模經濟帶來的好處,提高競爭力和價位。

未來也可結合本地區的民宿,讓外地來的觀光客在此停留久一點的時間,提升他們消費的金額,如此一來更有助於發展本地的經濟。

現場有多位業者相當有意願,我們也承諾將會提供行政上的協助,雖然細節還需要參與的業者之間相互協調,但是能邁出第一步,就是離成功更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