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期待月津港風華再現

[2008生活札記] 2008-11-13 23:16 瀏覽人次(1532)


鹽水鎮古地名叫「鹽水港」,在清朝時期與「府城」、「鹿港」、「艋舺」並稱台灣四大商港,北有八掌溪、南有急水溪,因臨倒風內海,漲潮時海水進入帶有鹽分而得名。





因為以前港道環繞街區,形成彎曲狀,有如半月,所以鹽水港又稱為『月津港』或月港。



「鹽水港」不止貿易相當興盛,造就不少知名的貿易商,還有許多文人雅士齊聚於此,盛極一時,也造就了「聚波漁火、興隆水月、蓮寺荷鄉、東門曉月、禪寺甘泉、里仁松濤、赤兔望月及月池鼓蛙」等代表八景。




然而因為百年來沿海陸化及河道淤積嚴重,港口機能不再,商船航道變成地區排水系統,月津港則成了鹽水鎮家庭廢水的集水塘。

我們縣府以「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向營建署爭取「全國性城鄉風貌競爭型計畫」經費補助,主要是立足於過去和現有的地域資源,保存既有特色,創造新價值,不僅要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還要重塑一個親水、生態共生的綠生活空間。




目前污水處理的工程已有相當的成效,昔日經過時總會聞到的惡臭改善,水質也清澈許多,水利處彭紹博處長的團隊相當辛苦也相當努力,我也督促他們不可以鬆懈,還要再加油。


在橋南老街旁的親水公園及木棧道的工程雖然還在進行當中,但已可看出其雛形,而四周的綠美化作業也有相當成果,未來在這裡散步休閒,不僅風景秀麗,還有綠蔭可供乘涼。





主辦此業務的城鄉發展處吳欣修處長團隊,面對這麼龐大的經費及工作量,是相當辛苦的,雖然很多細節需要一再地討論,也常常被我念,不過為了給我們縣民更好的生活環境,我相信他們再辛苦也會堅持下去。




未來我們所規劃的水道將可以讓船隻在此穿梭,最遠可以到達南榮技術學院後門,所經道路也將改為拱形橋,便利船隻航行,讓舊時船隻航行於鹽水的景象,再度呈現在大家面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