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珍古德博士參訪官田水雉生態教育

[2008生活札記] 2008-11-27 09:59 瀏覽人次(684)


長期致力於研究黑猩猩的國際知名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多年來持續倡導每個人可以獻身於改善地球環境的行動當中,鼓勵人們採取行動,讓動物、環境以及彼此的世界更加美好。


珍古德博士曾在2001年時來到我們台南縣官田鄉的水雉保護區參觀,在高鐵局和高鐵公司、農委會及台南縣政府、中華鳥會及全國濕地聯盟等單位協助下,歷經近8年的復育,從原本全國總數約50隻,至今超過數百隻,這樣的成果,讓此次特地再度前來參觀的珍古德博士也感到非常開心。




俗稱「菱角鳥」的水雉,是我們台南縣的縣鳥,主要棲息地正是以全國栽植菱角面積最廣的台南縣官田鄉。

10年前,因為興建台灣高鐵將會穿越水雉棲息地「葫蘆埤」,在高鐵局和高鐵公司、農委會及台南縣政府、中華鳥會及全國濕地聯盟等官方及民間單位協助下,在官田鄉的西庄附近,租用台糖公司15公頃土地,營造人工濕地來進行復育。

原本棲息在菱角田的水雉,每到冬季菱角植株枯萎,就被迫離開水塘,四處流浪,現在有了復育區豐富的食物來源,再加上復育區的研究人員長期蒐集其他可以替代菱角植株的水生植物,如印度杏菜、香水蓮花等數十種,讓水雉棲息,繁殖數量就漸漸穩定增加。

除了水雉之外,良好的環境也吸引了許多其他鳥類前來,如紅冠水雞、白鷺鷥等近百種野鳥,成為鳥友們賞鳥的最佳去處,目前復育區已完全對外開放,團體可以事先打電話預約,享受導覽解說服務。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