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如何協助中小企業發展?

如何協助中小企業的發展?
一、中小企業通常資金不足、人才不足,要發展面臨如下的瓶頸:
1、技術、產品需提升:
2、產品國際行銷困難。
3、有好的產品,但資金不足。
4、有發明,但沒有資金予以商品化、產業化。
5、技術、產品規範、市場等產業相關資訊不足。
6、受到政府不當法規的限制。
二、結合退休台美科技產業人士以達成:
1、產業技術升級。
2、產品國際行銷。
3、技術、國際產業資訊之取得!
4、發明的產業化效益評估!
(一)成立以台美退休科技人才與台灣中小企業整合平臺的研發公司的可行性評估?
台灣沒有以研發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如何以研發為主要業務而能存活的公司?
目前正鼓勵游博士朝向成立"台美產業發展公司",以研發、技術引進為核心任務之公司,以實踐台灣傳統中小企業之產業升級與台美退休科技人才之整合平台。這也是此次出國到美遊學,向許多旅美同鄉提到"台美家園"構想的具體實踐!也是對游博士自波音退休後,回台服務七、八年成果的具體實踐!
(二)成立台美國際行銷公司,協助在美行銷:
目前尚在藴釀中,正與美國幾位有行銷實務之台美人保持溝通中,如Peter Hsu,及Ralph Liu等!
三、推動排除不當限制產業發展的法規之修改及作合理化之解釋:
從中央到地方許多不當的法規妨礙中小企業之發展,或者官員過度的解釋,這些障礙的排除可立即活化中小企業。本人的歷練,從律師、立法委員、到行政首長,對排除不合理法規應可有一些貢獻。我們"愛鄉基金會"正可扮演此一角色!
四、關於中小企業缺乏資金問題,確實是一項難題,我認為應引進國外Angel Capital 的概念及制度來協助中小企業有好的產品、好的商機或者具有公共價值、公共效益者而又具有市場發展性者,可以有創業發展的資金。這個概念及經驗值得在台灣推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