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台商回流問題?抑或台商全面崩壞的危機?

       今天(12/18)智庫討論如何使台商回流臺灣?
       有兩位台商會長代表,一位認為台商回流台灣的時機已過,政府祇需作台灣的產業政策,不要找麻煩,有能力的台商自然會找機會回來投資。但另一位羅會長則認為此時仍是好的時機,尤其目前許多台商已經無法在中國大陸生存,也不想轉移到第三國投資,所以現在仍然是吸引台商回台投資的機會。

       但認為此時是台商回流好時機的羅會長(他是傳產業者),卻又説了一個更令我震撼的觀點,他認為:「傳統產業,台商祗剩下不到十年的優勢,十年後台商將全部被陸商所取代」。他的這個觀點卻讓我心有悽悽焉!我相信也值得關心台灣前途的朋友重視!看來問題已經不是台商回流台灣的問題而已,而是全球台商面臨整體被取代的崩壞問題!

       今天我提出了一個觀點,我認為問題應該是如何看待台商呢?其實在全球各地的台商是台灣整體經濟力的延伸,應該認為是「台灣經濟體」的重要支柱與國際尖兵。所以優先應該思考的是:「(包含在國外的台商)的台灣經濟體的整體競爭力問題」。至於台商是否回流台灣,其實祇是整體台灣經濟體國際競爭力的其中一種選項而已,重點應該擺在在台灣整個經濟體(含國外台商)的國際競爭力!
       過去台商他們在國外都是單打獨鬥,缺乏業界的上下游整合(但有些規模較大的企業有作上下游整合),也缺乏同業的結盟,更缺乏台灣政府的奧援。但相對的無論是日本丶韓國丶中國的廠商,通常政府及大企業會扮演整合者,打團隊戰。所以時間一久,在一開始有技術優勢丶經驗優勢的台商,很容易被中國政府有組織丶有計劃的支持下,被中國廠商超越。所以羅會長的説法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而是過去20年台商在中國大陸活生生的經驗!

       台灣政府及台商均應該體認:「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台灣政府應該積極扮演整合者角色,協助台灣業者及台商作上下游的整合丶以及水平的整合,並積極扮演資金丶研發丶通路丶工業區開發及協助克服國外投資環境的服務者的角色。
       台灣政府應該設立「產業戰略研究院」的產業智庫組織,協助國內外的台商,尋找台灣仍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最少十項重要性產業,作整體產業聯盟戰略佈局,打團隊戰,才有機會在未來提升國際競爭力!如此才能避免羅會長所預吿的「傳統產業,未來十年,全球台商將被中國陸商所取代」的全面崩壞危機!

       所以台商是否回流台灣?已經不是關鍵,而是如何提升台灣整體產業鏈的競爭力,避免台商整體崩壞才是問題的核心!

1 則留言:

  1. 像自行車產業,玻璃產業一條龍服務的模式,應該值得其他產業學習與模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