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2022/05/04


【台鐡公司化應學習高鐵模式!】
交通部難得回答本人的評論,對於「台鐵公司化版本非常荒唐!」此文,並以草案採取「營運維修合一」並非英國「車路分離」模式的說法回應。
其實「軌道基礎建設與經營分離」就是英國的模式。縱使「營運維修合一」,也仍然是「車路分離」,其答覆顯然不合理,茲進一步説明如下:
📍
㈠【軌道營運與軌道建設關係】
一般情形「軌道營運」與「軌道建設」,有密切不可分割的關係,其中更是涉及「號誌管制系統」的軟、硬體結合。
在全世界朝向「鐵路智慧化AI」的方向建設時,應該由經營者以實際的需求及未來前瞻的規劃做系統整合。
這個道理就好比當初高鐵BOT,由BOT的業者直接負責興建,興建完成後亦是自己負責營運一樣。
高鐵今天的成功,跟當初採取BOT的方案有很大的關聯性。
當時我在立法院當立委,代表民進黨與王建煊(代表新黨)共同聯手刪除高鐵預算,強力要求應該採取BOT的模式,有幸推動了「台灣最大的一件公共建設BOT案」。
其實當時民進黨與新黨意識型態對立非常嚴重,很少合作。
而我算是平常比較就事論事,較少以意識型態對抗的人,能作為溝通的橋樑,説服王建煊達成這一次歷史性的民進黨與新黨合作,為台灣高鐵BOT案奠定基礎,算是一件值得紀念的歷史里程碑。
📍
㈡【為什麼我們主張高鐵BOT】主因是「台北捷運木柵線」帶來的很多問題。
台北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採取中運量(窄軌)。當時缺失非常多,也導致當時民間流言「馬特拉不拉」!後來陳水扁選台北市長幾乎就是靠這一句「馬特拉不拉」而當選。
後來其他台北捷路網全部採取重運量(寛軌)。一個大台北市捷運系統就有二個不同規格,這就是我們不信任政府的專業之所在。
所以未來交通部鐵道局繼續負責台鐵的軌道建設,將使未來成立的台鐵公司很難有專業的創新及突破,也失去推動公司化的目標。
前事之師不可忘,台鐵公司化應該採取高鐵模式,「軌道基礎建設與經營合一」的模式。
📍
㈢【「營運維修合一」不等於「軌道建設與營運合一」。】
目前的台鐵公司化方案,其實真的連半套都不是,只能算是”指定「OT」給國家獨資公司”而已。
但要真正徹底改善台鐵的安全及營運效率,在目前全世界朝「智慧化AI的時代」,未來的台鐵公司就是應該學習高鐵公司,「軌道基礎建設與營運合而為一」。
⚠️
目前的「國營台鐵公司」草案,其實就只是一個「OT國營公司」,根本就是一個「假的公司化」。
台鐡公司化其實應該學習高鐵模式!
自由時報刊載的台鐵回應:
感謝Yahoo刊載,圖片轉載自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