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22/05/12


【堅持PCR無法對抗疫災洪峰!】

今天(5/12)開始實施「快篩陽等同確診」。不過目前只限於三種對象「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期間」使用家用「抗原快篩」檢測為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為確定病例」。

非這三種對象者,必須要PCR確認才能算是確診。

所以今天柯P喊話「中央若堅持PCR確診才給藥,會死很多人。」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不過「堅持PCR確診」,可能不只涉及「確診者不給藥或給藥太慢,導致重症化或死亡」的問題。
還涉及至少以下的問題:

📍
確診者被迫必須集中到專責醫院作PCR,造成醫護負擔過重,醫護過勞,醫療崩潰的關鍵。

📍
確診者到社區診所當作感冒在看,一定會擴大社區感染。

📍
是否認定為確診?其目的到底為何?
我認為應該在於「是否能夠即時提供確診者醫療服務」?而不是去考慮「是否符合保險公司的理賠責任的問題」?保險公司責任的問題應該不是指揮中心應考慮的!
所以從「是否能夠即時提供確診者醫療服務?」的角度,在「疫災洪峰」已經來了,應該要斷然採取「以快篩陽性即認定確診」並即進入醫療服務階段。

📍
其實目前美國正在實施的「Test-and-treat」One-stop-service計劃也是採取「快篩陽性」即認定是確診,有症狀並即進入看診,若符合有危險因素就給口服特效藥Paxlovid。

📍
目前祇限於124家「配賦醫院」才提供口服特效藥,顯然也太少了。
美國「Test-and-treat」One-stop-service有4萬個社區服務點,平均不到9千人就有一家。指揮中心應該將台灣基層開業醫師一萬多人全面納入。
如果所有的基層開業醫師都有開輝瑞Paxlovid及莫克的Molnupiravir的權限,相信他們一定非常樂意在此一「疫災洪峰」關鍵時刻,參與此一神聖的防疫救災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