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2022/05/06


【如何搶救醫療崩壞?】

台北市聯醫工會今天(5/6)發出聲明,其中提到「大量醫護確診隔離,護病比翻倍,但我們已經擋不住了!」
台北、新北是目前台灣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今天二市相加新增確診數已將近2萬(19782)。
但需考量台北醫療資源是全國最豐沛的地方,如果台北市醫療崩壞,等於是台灣醫療體崩壞。

如何搶救醫療體系免於崩潰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可惜在台北聯醫工會提出問題後,並沒有人提出「解方建議」!

我認為所有染疫疑虞者都跑到專責醫院去做PCR,這種「集中」在「專責醫院」的防疫模式,正是大流行時「癱瘓醫療體系」的關鍵!

指揮中心過去清零政策以管制為主的思維,採取中央集權集中式的管控模式;但在與疫共存疫情大流行的時代,應該要徹底改變思維,採取新的態度及模式。

我在此提出個人建議:

📍
㈠【態度上】:
應以服務替代管制。

📍
㈡【防疫模式】:
應該要採取「去中心化」、「去集中化」的防疫模式。將權力、服務、診斷、用藥「下放地方及社區」。應該採取「防疫社區化」的模式。

📍
㈢【號召基層醫、藥、檢醫共同參與】:
指揮中心已號召藥師公會及部分基層診所醫師參與了。
但「基層開業醫師、醫檢師」並未被納入。
指揮中心應該號召社區「基層開業醫師」參與新冠門診,並可快篩及開特效藥處方。
號召「基層檢驗所」,開放民間參與PCR篩檢的業務。

將有確診虞患者分散到基層診所及基層檢驗單位,不但可以提供確診虞患者近便性的檢測、診治;也才可以避免確診虞患者,塞爆專責醫院,癱瘓醫療體系,造成醫療崩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