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老牛的家」給老耕牛溫暖的家





         在台灣的農業發展史上,耕牛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可以說是農民不可或缺的好伙伴,為了感念耕牛的功勞及苦勞,許多農民是不吃牛肉的。

 

         近年來,因為時代變遷,機械化讓農業更加進步、農民朋友也能更事半功倍,然而卻也造成了耕牛嚴重凋零。

         如今台南縣僅剩161個農戶飼養218頭耕牛,若未來不有效加以保存,恐怕我們下一代子孫都無法親眼見證這段歷史,這對於以農為根的農業大縣而言,這不僅是文化資產有形的損失,更是傳統精神一種無形的遺忘。

         因此縣府在德元埤荷蘭村旁,向台糖公司承租約2公頃的土地,為老耕牛蓋新厝,一方面希望拋磚引玉,邀請大家共同發揮人道精神,讓辛苦一生的老牛免於被宰殺的命運,給牠們一個能夠安養天年的家。

         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藉此保存台灣農村社會樸實、重感情的傳統美德,未來更將陸續結合更多早年農村社會的文物,不僅止於展示,更兼具教育、觀光功能,民眾可以 來此體驗傳統農村文化,更可清楚了解老牛過去堅毅憨厚、奮鬥辛勞的歷史,讓傳統農業社會的精神與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歡迎全國民眾在春節假期到德元埤荷蘭村、老牛之家走春,同時縣府也設有「老牛的家」專戶,戶名:老牛的家社會資源贊助專戶,帳號為 028038003286,用以贊助安養老牛的相關費用,縣府也將雇用專業人士就近照顧牛隻,誠摯邀請社會大眾發揮愛心,為台灣耕牛文化保存共盡一份心力。

      

1 則留言:

  1. 老牛的牛又增加一位新成員,叫水牛"修福"!這是台北一位善心人士"吳久惠"先生,於6/28以6萬元從台南善化屠宰場救回這一隻20歲的老牛,這隻老牛送到台北後,當天就再送到台南柳營德元埤荷蘭村的"老牛的家",捐贈人吳久惠為這一隻老水牛取名為"修福"。這是一個溫馨感人的故事,大家要為善心人士吳久惠致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