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人來蜂、炸出虎年好福氣



一年一度的鹽水元宵蜂炮活動將於27日(六)、28日(日)熱鬧登場,每年元宵節向來吸引許多國內外朋友前來鹽水體驗刺激的犁蜂炮活動,今年從26日開始即有一系列精彩的活動,不僅在武廟路及北門路上有許多特色攤位,上午更將推出第一屆兩岸紫砂壺文化交流暨全國養壺比賽。



26日晚上7時更將有駐外使節團將前來鹽水國中操場實地體驗一下犁蜂炮的滋味,我也將與縣府一級主管一起下場犁蜂炮!

在傳統的鹽水習俗中,在元宵節請關帝爺出巡,並施放煙火助陣,是為了掃除瘟疫,這個從清朝時流傳下來的風俗,雖然在今日醫藥發達的時代,已不再有掃除瘟疫 的必要,但元宵蜂炮已成為鹽水人重要的傳統活動,藉由關帝爺出巡及蜂炮施放,掃除厄運、迎向新的一年,這個走過百年的老鎮,見證了港口沒落、滄海桑田,不 變的,是對傳統的堅持與愛護。



鹽水蜂炮的魅力在於如蜜蜂傾巢而出的炮火,在夜色中交織出一張炫金色的網,伴隨著咻咻咻的聲音,那種聲光效果十足的刺激感,甚至親身感受到蜂炮穿過耳邊、打在身上的感覺,沒有實地感受過的人不會了解,而實際感受過的人,明年還會再來。



為了讓來自各地的好朋友能玩得放心,縣府消防局嚴格把關,對每一座炮城進行檢查,不可使用塑膠頭的煙火,也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準備安全裝備,頭帶全罩式 安全帽,配戴棉質口罩,身穿棉質外衣或夾克、棉質牛仔褲、棉質手套、布鞋,並以毛巾圍住脖子,安全準備才能讓大家安全回家。



此外,鹽水鎮還有一項特別的傳統藝術—水仙花雕,早期台灣移民來自閩南漳州一帶,將家鄉「水仙花會」習俗帶到台灣,水仙花雕藝術目前僅台南一帶還保存下 來,其他地區多已失傳;很難想像外表完全看不出差別的水仙花球莖,在師傅的巧手下,僅是輕描淡寫劃上幾刀,成長之後竟能呈現不同的姿態,甚至還可以呈現出 動物的模樣,相當別緻。



再者,今年鹽水農會將鹽水鎮三大特產「蜂炮、意麵、蕃茄」中的「意麵」及「蕃茄」結合,製作出營養又美味的「養生意麵」,元宵節期間也將舉辦品嚐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來到鹽水的朋友一定會發現鹽水有一個很大的改變,那就是我們的月津港整治計畫已有相當好的成果,以往滿是布袋蓮的水道,經過改善當地排 水系統、設置小型淨水廠,並進行橋南老街與生態公園公1、公17之整體景觀規劃與改造計畫後,展現出一番新風貌,平日更是民眾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今年從2月12日至2月28日我們規劃「人來蜂-2010月津港迎春燈會」,以鹽水鎮月津港生態公園、橋南老街、王爺巷及八角樓戶外廣場為展區裝置14座造型特殊,有文化創意元素的藝術花燈,藉由光影藝術,讓夜晚的月津港更增添了浪漫的氣息。

另外,為使民眾更加瞭解鹽水鎮的歷史文化,觀光旅遊處與月津文史發展協會結合,設計了一日遊套裝旅遊行程,帶領民眾走訪鹽水鎮民勝古蹟與各地觀光景點,歡迎有興趣的各地遊客善加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