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給好子弟一片好田地

自上個禮拜開始,大家應該都會注意到有一則關於一對養蘭父子的CF,這對父子是「牛記蘭園」的吳明助及吳柏宏父子,「牛記蘭園」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蘭花內銷農場,一年生產蘭花和種苗三、四百萬株。



(左一蘭協李蒼裕理事長、左二農委會農糧署蔡精強副署長、右一吳柏宏、右二吳明助    新聞處提供

在台灣有許多的蘭花業者,擁有高品質的技術,然而在全球市場競爭中,欠缺有力的後援及支持,一路走來相當艱辛,基於為提供台灣蘭農一個產官學研合作的平 台,更是為了提供蘭農國際貿易的機會,我們93年在後壁鄉開始興建「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且於95年開始將「台灣國際蘭展」移至園區舉辦,不僅前來參 展、貿易的國際廠商年年成長,也讓台灣蘭花外銷產值屢創新高,去年更是在全球金融海嘯中逆勢成長50%,締造36億元外銷訂單佳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院推動的六大產業中,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就結合「精緻農業、生物科技、觀光旅遊」三大產業,感謝中央相關單位大力支持,外貿協會更扮演重要角色,協助邀請國外業者前來的貢獻也很大。

我們以實際行動為台灣蘭花產業所執行的成功策略,讓台灣蘭花與國際接軌、厚植國際競爭力,更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發展,許多年輕人出外打拚,最遺憾的是不 能陪在父母身邊,當在家鄉就能發展國際級事業,又何需離鄉背井?這也是我們建構「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及「台灣國際蘭展」的「全球化、在地化」核心思 維。

在台南、在「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還有許多像吳柏宏這樣的年輕人回到家鄉打拚國際級事業,也有許多像吳明助這樣的父親,大半輩子的心血後繼有人,俗話說:「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有什麼比得上父子一同打拚更好的事業呢?

去年底「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已正式委外經營(台灣蘭業股份有限公司),其特色是增加民間的力量,所以今年在行銷方面多一份助力,更將首度將經驗移植海 外,預計將由馬來西亞業者與園區簽約,仿效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在馬來西亞建設類似大型溫室複合式園區,而此正又是另一個台灣之光精神的展現。

今年「2010台灣國際蘭展」即將於3月6日(六)至3月15日(一)於台南縣後壁鄉「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盛大舉辦,展覽時間每日上午9:00到下午 6:00,今年將有32個國家,外賓超過3,000人以上,室內展場規模也是歷年來最大,面積為6,100坪,室外的「蘭花公園」亦是相當有看頭。

為了因應大台南元年,今年縣民票擴大為戶籍地在台南縣市之民眾或身分證字母為R、D者,票價為100元,入園門票金額還可以抵用「L ‘Orchidee」及Pierre Balmain時尚精品的消費;設籍於台南縣、市民65歲以上或身心障礙者免費入場。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李蒼裕理事長表示每日前50名購票的民眾將贈送精美禮品,台灣蘭業公司許能舜執行長也大方提供贈品,展覽期間只要持台灣蘭業公司發 票,消費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元,當場贈送蘭花一株,以達成「一人一株蘭花,為蝴蝶蘭王國加油,邁向全球蘭花運籌中心」的目標,讓台灣蝴蝶蘭在國際上更 加活躍。

歡迎大家來到台南縣後壁鄉「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一同感受蘭不住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