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百年大地震



昨天早上八點多發生規模6.4大地震,想必大家都還心有餘悸,縣府隨即成立一級緊急災害應變中心。

陸續在各地都有消息傳來,不久接到通報山上鄉的宏遠興業發生火災的消息,隨即在上午九點半左右趕到現場,眼看火勢實在太大,消防隊出動30部消防車,但因 當地只有二處消防栓,範圍太大無法控制火勢,馬上又聯繫商請空勤總隊參與救援工作,所幸在空勤總隊出動協助救援之下,火勢才得到控制。

這次大地震震央在高雄縣甲仙鄉,離台南縣很近,同時,甲仙鄉在過去是個很少發生地震的地方,也少有紀錄,後來馬總統在下午兩點左右來到應變中心關心災情時,我也當面向他提出邀請學者、專家研究是否有盲斷層的潛藏因素的建議。






此次地震中,虎頭埤水庫災情不小,不只湖裡的涼亭柱子歪斜、鋼筋外露,在壩頂上,有個3公分寬、70公分深、15公尺長的裂縫,今天前往了解實際情 形,目前水利會已派人釘上鋼釘防止裂縫擴大,並將會立即蓋上帆布防止滲水,同時也請專家進行地質鑽測,水庫壩底部分則沒有任何損害,專家初步鑑定,目前虎 頭埤並沒有立即性的危險。

此外,經教育處統計,這次地震共造成26所國中小學校舍受損,大都是圍牆倒塌、教室牆壁龜裂、門窗玻璃破裂等,其中最嚴重的則是玉井國中,不僅瓷磚剝落、鋼筋外露,就連遮雨棚也掉下來,有40多間教室成為危樓,經鑑定後必需重建。



玉井國中校舍倒塌之所以如此嚴重,是因為多是民國4、50年前所蓋的老舊校舍,老舊校舍只有承重牆沒有簡易牆的保護,才會這麼脆弱一震就塌,縣府將動用災害準備金作緊急處理,教育部也將提供補助經費因應,以供學校重建校舍。

目前,國軍八軍團進駐玉井國中協助善後工作,今天停課一天,下週一起15班學生中,將有10班學生從下週一開始在學校活動中心和新校舍上課,其餘5班學生將安排至玉井國小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