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行動醫院 全民健檢



今天是3月8日婦幼節,過去7年我們推動「行動醫院、全民健檢」免費為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乳癌篩檢,總共篩檢出321個子宮頸癌、113個乳癌的案例,並安排其進一步檢查,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為了讓偏遠地區民眾能得到好的醫療服務,並推廣健康檢查的重要性,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我們從92年3月起推動「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政策迄今已滿7 年,累計辦理965場次、服務240,065人次,發現癌症數930人,其中子宮頸癌321人,乳癌113人,肝癌189人,大腸直腸癌302人及口腔癌 5人。

有許多長輩因為住得地區比較偏遠,醫療資源不足,而且傳統上還有諱疾忌醫的觀念,甚至身體的病痛都是拖到不能再拖才去求診,往往因此錯過黃金診療期,回到 故鄉擔任縣長後,我們就積極投入將醫療資源帶到偏遠地區的工作,從「預防重於治療」的觀點來宣導民眾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進入第8年,台南縣是全國唯一推出的行動醫院政策的縣市,也是服務量最大、場次最多、服務時間最長的縣市,更在2009年8月康健雜誌「防癌城市調查」榮獲「癌症篩檢表現」第一名的城市 。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的服務項目包含五大癌症篩檢(子宮頸癌及乳癌初步篩檢、大腸直腸癌、肝癌、口腔癌)、一般成人健檢項目、骨密、X光、慢性病、代謝 症候群等,針對40歲以上縣民及30歲以上3年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縣內婦女提供貼心服務,這些一般到大醫院可能要花費數千元的檢查,對縣民是完全免費 的,因為擁有健康的身體比什麼都重要!

說實話,這些工作對衛生局、衛生所、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及志工而言,是相當辛苦而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們在星期假日沒有休息,反而要在早上4、5點就必 須出發前往偏遠地區服務,而且在事前的準備功夫更是相當辛苦,甚至因為免費提供服務而遭到有心人士的惡意中傷,這些是大家看不到的,但是他們每一位都充滿 服務的熱忱,把「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當成可以真正為民眾健康把關的重要工作,也希望大家看到我們辛苦的工作人員能為他們打氣加油!

今年「行動醫院、全民健檢」已經開始了,歡迎大家多加利用,相關資訊可向台南縣衛生局洽詢(電話:6357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