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震不住的魅力



3月4日上午8時18分發生地震時,蘭展會場正進入設展倒數計時中,許多來自國外的廠商都被嚇了一大跳,因為很多國家當地很少發生地震,甚至沒有發生過地 震,親身經歷了電影中才看過的天搖地動景象,實在很恐怖,幸好大家都平安,僅幾座景觀布置的花卉掉落,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失。



「2010台灣國際蘭展」於3月6日(六)至3月15日(一)在台南縣後壁鄉「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登場,展覽時間自上午9:00至下午6:00,15日於下午4點閉館。



今年將有超過32國、3,000國際買家前來,展場更是歷年最大,高達6,100坪展場及室外蘭花公園,分成五大主題館:

「蘭蕙館」: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台灣仙履蘭協會及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的三座主題景觀,讓大家一進館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超過1萬株、近20萬朵蘭花,包括蝴蝶蘭、文心蘭、拖鞋蘭、虎頭蘭、春石斛、秋石斛所組成的「悠遊蘭海」,更讓人宛如置身蘭花之海。



展區中還有65座各據特色的國內外中、大型景觀,其中「牛記花卉農場」以「祈福」獲得景觀布置第一名,前幾年總冠軍都被國外廠商拿走,今年終於把獎項留在台灣,也可以想見台灣蘭農的努力。



「競豔館」:主要以競賽花、得獎花、商業品種及專利品種展示為主,今年「全場總冠軍」有別於以往的大株蘭花,而是由小 型仙履蘭奪冠,陳澄鐘審查長特別為我們說明其特殊之處:這株由豐原天茂蘭園賴清熙先生所栽培的仙履蘭原生種「玉女」,是華盛頓公約中所定之瀕臨絕種受保護 植物,照顧不易,且其原本適宜培植的地點是緯度較高的地區,此株卻是在豐原平地培植,足見蘭主的技術及用心;其次,一般「玉女」植株多為一盆一梗一朵,此 植株一盆竟培植出三梗三朵,更是難得,因此獲得所有評審一致的肯定。



隨著國際間對植物專利品種的重視,台灣蘭友育種技術及突破逐漸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今年新品種展示部門所選出的新品種蝴蝶蘭是由台南縣善化鎮吳炎東先生所培 育,全花櫻粉紅色花瓣中間顏色較深,下萼瓣近中心處深紫紅色細斑點,雅致的色澤相當吸引人,陳澄鐘審查長說此新品種是評審一致公認代表台灣蘭花未來走向的 指標性蝴蝶蘭!



「風華館」:此區以提供一般民眾選購為主,歷年的展售效果相當好,今年廠商進駐相當踴躍,近百家各國廠商提供各類奇珍異蘭,一般民眾可在此區購買喜愛的蘭花或相關種植資材,將春天帶回家。



「蘭花夢想工廠」:您知道台灣「蘭花王國」的美稱是從何而來?台灣蘭農培育蘭花的過程是如何艱辛?在這裡可以從科學的角度來認識蘭花的起源、植株、自動化栽培的相關技術及知識、蘭花標準化生產流程,特別適合家長帶孩子來一趟戶外教學之旅。



「蘭花城堡」:蘭花因其優雅的形象及清新的香氛,素有「君子花」之稱,如今,運用生物科技的技術將蘭花中的精華萃取出來製成保養品、結合文化創意及藝術設計製成時尚單品,讓我們看到原來蘭花不僅可以欣賞,更可以貼近生活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歡迎大家到台南縣後壁鄉「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享受今年春天最美的蘭色奇蹟!


*蘭展相關訊息查詢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 http://www.tios.com.tw

台灣國際蘭展大會專線:06-6853309

台灣國際蘭展票務專線:06-6830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