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2010台灣國際蘭展熱鬧滾滾



「2010台灣國際蘭展」自3月6日開園以來,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前來賞花、買花,尤其是星期假日時,通往後壁鄉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的道路更是擠得水洩不通。

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後代竹田恒泰(Takeda Tsuneyasu)先生,是明治天皇的玄孫,與台南關係相當密切,此次他來到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演講並進行4天3夜的參訪,特別趁此機會前來欣賞蘭花之美。



能久親王曾率領近衛師團進攻台灣,在民間流傳許多不同說法,包括其死因、死亡地點皆不同,這是相當值得研究的一段台灣的歷史。

竹田先生學識相當豐富,年紀輕輕已是日本著名學府慶應大學講師,他說這是他第四度造訪台灣,對於台灣蘭展的繽紛盛開的花卉及眾多人潮感到驚訝;台南和日本 的淵源很深,像鄭成功、八田與一技師等人也都是台日雙方熟悉的人物,回國之後,他一定會將台南和日本之間獨特的歷史羈絆和聯繫,介紹給國人。

其次,前印尼副總統夫人,現任印尼蘭花協會主席卡拉女士(Mrs.Kalla)組成的印尼參訪團一行30多人,其中包括印尼前國策顧問兼印尼企業家協會主席及夫人,及前總統蘇哈托的女兒等人,更是特別前來商洽雙方在蘭花產業上的合作。



印尼屬於熱帶雨林氣候,蘭花的品種豐富,就蘭花品種的研發來說,可以說是保存種源的重要寶庫,且人口位居全球第4大國,這幾年的經濟成長率都有不錯的表現,我們對印尼市場的潛力相當看好,未來還有很多可以互相合作的空間。

我們致贈一株台灣特有種的蘭花「台灣阿嬤」給卡拉女士,卡拉女士則回贈印尼的特有種象耳蘭,希望能藉此次的參訪,更加速雙方密切合作。



此外,我和椿華也趁著天氣好轉,特別邀請我的岳父和官田養護中心的長輩一起來看蘭展。 台南縣立官田老人養護中心是縣內第一家公辦民營的養護中心,服務對象主要以設籍南縣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獨居老人為優先,提供生活照顧、護理保健與醫療衛生等專業養護照顧服務。

這幾年蘭展期間我們都會邀請這些長輩來看蘭花,在志工朋友的協助下,陪同這些行動不便的長輩出門踏青,看到他們的笑容,再辛苦也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