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搶救水雉及水鳥浩劫

亞洲水鳥博覽會正在台南召開,可是很諷剌的一件事也正在台南上演,那就是水雉【菱角鳥】台南縣縣鳥及其它農田水鳥正面臨集体毒殺的浩刼。
這幾年台南縣保育水雉的觀念進步很多,縣府也編列預算對於農民保育水雉受精卵孵化,每一巢補助一萬元,的確也有不錯成果,再加上水雉復育區復育有成,成為國際好的示範,連國際黑猩猩保育大師珍古德都到復育區來參觀!
然而這兩、三年每天冬天初春卻發生水雉及各種水鳥【含冬候鳥】卻發生幾百隻、幾百隻集体被毒殺的事件,其中光是水雉就有將近百隻被毒殺,令人震驚!
農業局跟我報告這個事件及其原因。原來是農民在種稻的方式這幾年改變了,過去農民靠插秧的方式種稻,但這幾年引進了噴灑稻種的方式讓稻種自行發芽生長,農民因而可節省工資成本。但這種噴灑稻種的方法卻引來鳥類啅食稻種,農民為減少稻種被啅食之損失,開始在稻種中混雜含有毒殺鳥類之農葯之稻種。後來更進化到將少部份稻種煮熟使產生稻香更吸引鳥類,並將煮熟的稻種混以毒殺之農葯,而灑在田埂上,鳥類聞香啅食,導致一批一批集体死亡之浩刼!
面對這種農民誘毒鳥類的浩刼,阻止之道唯有明令禁止農民毒殺鳥類,我曾請鳥會團体正式向農委會請求明令禁止農民毒鳥,但鳥會似乎不敢太正面得罪農民,當時我也正參與台南都的黨內初選,所以無暇處理此事,但內心耿耿於懷限!
值此亞洲水鳥博覽會在台灣台南舉行,特別為水雉及各種鳥類請命,希望中央農委會應明令禁止農民此種毒鳥之行為,也希望鳥會能為鳥請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