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二大過二小過

二大過二小過
[考上北門高中】
從國小、國中、到北門高中,我都是學校品學兼優的學生。
考上北門高中雖然不是第一志願,但卻是故鄉最好的學校,而且也有一份故鄉情。對我一個從七股城內這一個寒村到〝佳里街仔〞來唸高中的小孩而言,佳里街仔已算都市。
開學後跟同學接觸發現許多同學知識都比我淵博,而且能言善道,所以對自己產生一種督促作用,我們導師吳明川老師也很用心規定我們要提早半個小時來進修,雖然那時我尚不能完全免除養鷄的工作,但沒想到第一月考我就是全校第一名,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一年級下來我都穩居第一。
[插班到高雄中學】
高一結束升高二暑假時,二姐夫住高雄他勸我父親說都市學校較有競爭力,勸我父親要我去插班高雄中學,當時我不太在乎也無所謂,所以暑假都去玩毫無準備,插考前一天才到高雄,結果祇插到鳳中,也就沒去。
高二上學校開始分組,我是甲組理工科系,大家開始有一些大專聯考的警愓,當時我們的化學老師很散,上課50分鐘有40分以上的時間都在打屁,不教課程東拉西扯,真正教課的時間不到十分鐘,我跟幾位好朋友都很擔心會被他擔誤了。所以高二上結束我自己就決定去插班高雄中學,因為我家沒書房,所以就提早一個禮拜到高雄,借四叔的家安靜來唸書,終於插班成功轉學到高雄中學。
從北門中學全校第一名學生到高雄中學來,一個更大的都會生活環境的適應才剛要開始,幸好有二位姐姐、二位叔叔在高雄,提供生活上的照顧,讓我可以專心課業,但卻沒想到開學不到一個月就發生一件幾乎影響我未來發展一件事。
到高雄中學來學校老師釘得緊,因為是插班生所以被塞在鐵道旁教室最角落的地方,光線很不好,數學老師寫在黑板的字又小,光是抄筆記就害我不到一個月就被迫要戴眼鏡。
[二大過二小過,留校察看】
而我的導師是一位教官,雄中每週至少有一、二次晨間測驗,他在測驗時常常一直罵同學或教訓同學,而他的口音又不清楚,常造成我考試分心。我在寫週記時想把這種心聲表達出來,可是用詞形容不當;原因是我想形容他〝嘮叼,吷吷不休〞像噪音一樣干擾我們應試,結果聯想到童年時,有次村子裡有人結婚殺豬而豬尖叫多時干擾全村的情境,所以就形容他的〝嘮叼如豬被殺般的尖叫〞。結果週記送到教官處不到一個小時,教官就傳我到總教官處,教官很抓狂說〝你罵我豬!〞〝你要殺我,我跟你拚了〞,而我也被罵的驚惶失措,一再跟他道歉,並說絕無此意。我想代誌大條了,不知會發生什麼嚴重的後果?也不知如何面對父母?
當天放學回二姐家,不遠就看到父親站在巷子口,我心驚,慘了!逃不掉了!不知父親會作成什麼嚴厲的動作?沒想到父親不但沒有責罵我,反而安慰我,讓我受傷的心靈即時得到撫慰,而傷害降到最低!
隔二、三天學校就公布我記二大過二小過,等於留校察看!現在回想這個處罰實在是太重了!幸好當時我已全心放在準備升學,而之後也沒再發生任何意外事故,而幸能平安從高雄中學畢業!
我在雄中很快的展現實力,第一次月考數學80分已是全班5名內,第二次月考100分是全班第一,後來順利考大台大物理系,也堪告慰父親,並稍平撫二大過二小過所給的傷害。



1 則留言:

  1. 您的父親真是慈愛!而且您也真是能靜下心來面對聯考,如果是我話,真的會不知所措。做大事的人果然在年少時就有不同於 像我這種凡人的作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