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殺童案後看治安問題

這是在縣長任內,針對煙毒犯共用針筒導致愛滋病快速增長,推動清潔針具;及推動戒毒的美砂酮替代療法(附註:顏純左副市長當時因在縣府督導衛生局執行本案,而獲得歐巴馬及史懷哲醫學獎)略有成效後,發現政府必須要有「配套的管理政策及輔導政策」,才能真正幫助這些煙毒犯脫離煙毒集團的控制,而戒掉毒癮,並能輔導他們就業,而逐漸回歸正常的生活,而不再是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所以2007年我依據由下而上的政府管理經驗,特別寫出如下的政策建議,送給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作參考,希望中央配合修改相關的規定。可惜當時這些建議並未受重視!
昨天(3/28)發生殺童案的兇手,不但是可疑的精神病患者,也確認是安非它命的煙毒犯,我相信改善治安的關鍵在於如何制定「煙毒犯之有效管理及輔導對策」,並落實執行。
可惜我當時提出的這些政策,中央並不重視!
今天再度把他找出來,希望小英的新政府能夠看到這篇文章,能夠重視。
小英總統競選時,針對煙毒犯的五大重點計劃:1、設置毒物及化學物質的管理專責機構;2、強化邊境管理及毒品走私查緝;3、強化整合跨部份、縣市領域的資源;4、增加中央及地方政府毒品防制的專職人力。5、結合民間資源,減少青少年接觸毒品的機會。
以上政策缺乏:1、煙毒犯出獄後的定期抽驗管理政策(這個政策的檢討與強化)!2、對於一級毒品犯者,施以美沙酮替代療法的治療效果的推動。3、對於煙毒犯如何輔導就業的對策。4、對於國中小學生丶高中生定期抽驗尿液,以防杜學生吸毒。並對涉及吸毒及販毒的學生,增加充足的專案輔導的人才。5、建立全國煙毒案件案情的網路資訊雲,以追查藥頭及毒品之販售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