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木棉道花季之後?

一年一度的白河林初埤木棉道花季已經結束。而再過二個月又要迎接白河蓮花節。
而白河蓮花節的舉辦愈來愈無力,當時我任縣長時作了診斷,結論就是缺乏核心景點的打造。當時跟白河鎮公所的建議就是應打造一個核心景點,並且花蓮節活動應該與核心景點結合,而林初埤的週邊環境,是當時我建議的核心景點,所以開始朝向此目標作規劃設計建設。
有核心景點,也必須週邊農田願意配合種蓮花,所以建議白河農㑹或公所應該能夠採取契作保價收購的方式,共同打造林初埤週邊的蓮田風光,可惜地方的意願不高,而導致計劃無法順利推動。
如果地方政府及農會不做,祇好靠地方熱心的朋友共同來努力。木棉道花季我建議地方熱心的朋友,可以考慮成立「木棉道蓮花生產合作社」,採取契作保價收購的模式,並以此基地辦理蓮花節,如此方可以將木棉花道的行銷效益延伸到蓮花節。
蓮花節結束後,再以此基地,以老薛的專長,再號召一些專業者,來打造一個本土特色的稻草藝術節及冬季的花海。接著就延續到隔年的木棉花道活動。
一年有三大行銷主題,一定可以帶動此一地區(林初埤到小南海)的永續發展。
而且可以進一步作整體區域景觀(例如林初埤環湖步道植栽、景觀及將軍埤丶小南海週邊)的持續性的營造及經營! 

蓮花產業近年來面臨莿馬(一種蟲)嚴重的肆虐,如何防治莿馬,成為蓮花產業能否發展的關鍵?我曾經思考過是否可以用捕蚊燈的方式來抓莿馬,不知是否可行?也許這個問題需要防疫單位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