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水利會是否改為官派?

來講一點官派或民選的歷史給大家分享!
1992年年底我因為抗繳水租運動及老人年金政策而選上立法委員。1993年2月立法委員正式就職!因為抗繳水租關係,所以特別注意到農業水利會組織通則。後來發現國會全面改選前1992年下半年,立法院已經通過將水利會會長及水利代表改為官派!
後來我提出了水利會會長直選,水利代表民選的立法修正案,但終李登輝總統國民黨執政年代,國民黨堅持維持官派!
2000年阿扁總統執政,國民黨為了怕民進黨以官派控制水利㑹,為了繼續控制水利會,所以國民黨把我原來提出的修法草案重新送立法院,並修法通過改回到原來的直選丶民選案。使阿扁政府無法掌控各級水利會。這就是目前選舉案制度的時代背景!
水利會目前比較受大家垢病的是板橋仔費,因為水利地均為原來農民免費提供之土地,後來登記為水利會用地,原農民地主要搭板橋仔,水利費卻要收板橋仔費,這一點是很多農民認為不公平之處!
水利㑹有幾種不同類型,一種是都市型,已經缺乏灌溉功能,另外當然是農田型的灌溉排水。有些則介乎兩者之間!
水利會另外一個問題是農業用水的管理問題,因為民生用水及工業用水不足要調撥農業用水的的爭議。水的調撥成為各方角力的關鍵!

水利會的土地非常多,過去土地幾乎全部是農民無償提供,如今成為水利會所有,這些土地也成為各方角力的關鍵!
基本上都市型水利會,已喪失原來農田水利灌灌的目的,而主要成為區域排水的功能!

民選不民選主要涉及:
1、農業水資源調撥其他用途的容易度?另一個面向說法是農業用水保護問題!
2、水利土地的管理及公眾使用問題。
3、另外涉及農田水利工程專業的問題!

另外是否可能考慮折衷方案,如果會長官派,是否水利代表可以繼續民選,以利農民心聲的暢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