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我所看到的魏德聖


[2008心情故事] 2008-10-15 20:47 瀏覽人次(1263)

        8月份時我的幕僚告訴我,有一位我們永康市的縣民,拍了一部名叫「海角七號」的電影,即將在台南市舉辦特映會,邀請我去看電影。

        我們都知道相較於好萊塢等國外洋片來說,國片是比較弱勢的,我們縣內竟然有這麼一個年輕人毅然決然投入這個工作,說什麼都應該去幫他加油!
        雖然我當天在台北有一個重要的會議,但是開完會馬上搭高鐵回來,就是要來看看這個「好膽」的年輕人!
        到了電影院,看到魏德聖導演本人,真的很驚訝,怎麼這麼年輕!而且是一位相當斯文的年輕人!
        不過當時因為魏德聖導演及范逸臣、田中千繪兩位男女主角必須趕往下一個電影院,所以沒時間好好聊一聊。


        七封滿溢思念及情感的信,把那個年代的遺憾寄往現代的台灣,在這部片中,沒有驚心動魄、沒有勾心鬥角,有的,只是一群認真生活的平凡人,或許粗魯但絕對是純樸良善,就像生活在我們周遭一般,很容易就引起了我們的共鳴。
        我們感受到阿嘉對生活的憤怒、友子在異鄉工作的寂寞、代表希望留住年輕人的心情、茂伯的老人囝仔性、馬拉桑把握機會的積極……我們跟著片中的人物歡笑、流淚,這樣的感染力,是魏德聖導演帶給我們的,最純粹的感動!
        一走出電影院,大家還戀戀不忘地回憶著電影中的場景,你說這一幕好笑,我說這一幕感人,還有很多人說原來台灣有這麼棒的地方,真想實地去尋找「海角七號」!
        在回程的路上我也親自打電話向魏德聖導演表達我的感動,這真是一部值得向大家推薦的好電影,可惜沒時間好好聊一聊,所以我就邀請魏德聖導演來縣府,跟我們聊聊這部感動每一個人的好電影。


        兩個禮拜後,魏德聖導演與田中千繪小姐前來縣府,在一番深談之後,我相當驚訝魏德聖導演對台灣的歷史研究很深入,提出的見解也很獨到,尤其是他所拍攝的「賽德克巴萊」,用細膩而大膽的手法、壯闊的場景,敘述這樣的戰爭史詩,讓我感到相當震撼。
        在我和魏德聖導演談話中,我看到一個有理想的年輕人,斯文的談吐,眼中閃耀著的,是對理想的堅持!
        有理想很好,有理想,而且更能堅持下去的人,才是不簡單!
        很多人都稱讚魏德聖導演是「時勢造英雄」,但在我看來,這位英雄蹈光養晦,努力充實自己的學養及經驗,當機會來臨時,順勢而上,這樣的光芒,不是轉瞬即逝的流星,而是像月光一般,柔和而堅定,平實卻又令人雋永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