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台南區產學研創新研發成果聯合展

[2008生活札記] 2008-10-30 17:44 瀏覽人次(605)
在全球化的競爭壓力下,如何協助中小型企業提升其研發技術,是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標,然而以往中南部的中小型企業共同面臨的問題,就是「南北失衡」。


因為學術及研發的資源大部分集中在北部,相對使得南部中小企業不易獲得相關資訊,就算想申請政府的補助,也不知從何做起,甚至連如何寫申請計畫都有問題。

因為看到了我們南部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我在2002年時擔任第一任台南縣長,進行縣政府組織改造,將原本的建設局分為「經貿科技局」及「觀光旅遊局」,其中在「經貿科技局」下新增設「科技產業課」,作為產、官、學、研的整合平台,主要任務就是協助縣內中小型企業向中央爭取相關補助。

此外,為提倡縣內中小企業厚植研發能量,我們在93年開辦縣級的SBIR補助計畫,針對縣內的中小企業組織,編列預算獎勵,並有計畫的輔導各企業提出研發方案,最高每項研發計畫補助可達100萬元,這是國內首次由縣政府開辦SBIR計畫的先例。

從93年至今,縣府累積補助金額為4,454萬元,總計輔導74家企業,合計提出的研究總經費高達13,906萬元,創造出的產學合作經費為1,503萬元。

自去(96)年起經濟部提出對等的經費,共同舉辦SBIR,今年更是以2比1的比例來補助我們的SBIR計畫,讓更多我們縣內的中小企業受惠。

除了SBIR計畫之外,在全球化的競爭時代,唯有「合作」才能創造產業新契機,我們積極為業界與研發、學術單位牽線,成立相關產業研發聯盟,例如「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南台灣汽機車研發聯盟」、「南台灣食品加工研發聯盟」等。

我們期待能透過這些平台的整合,給予業界尋求策略合作伙伴與商機媒合管道,並在研發單位、學術單位協助下,加強台南縣產業創意研發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