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落實產銷履歷、為民眾健康把關!


[2008心情故事] 2008-10-21 17:48 瀏覽人次(1142)
        「牛奶」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是很好的營養食品,有時早餐來不及吃,也要喝杯牛奶補充營養;如果要去探望生病的友人,也是會選擇送奶粉給他補身體。
        正是因為牛奶及各類奶製品在我們的飲食習慣中佔有極大的比例,在9月中旬爆發出中國大陸含有高量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之後,社會上人心惶惶,生怕在不知不覺中就把這些「黑心商品」吃下肚。

        而隨著越來越多的食品被檢驗出使用「毒奶粉」,每天新聞都會爆出新的食品被檢出,不禁讓我們想問:到底有什麼東西可以吃?
        為民眾的健康把關,是公部門責無旁貸的工作!
        農委會為確保農產品安全性及可信賴性,同時提升國產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自92年起積極建構農產品產銷履歷體系,實施符合國際規範的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
        所謂「產銷履歷」是指農產品在生產、加工、流通、銷售每一階段中的相關資訊,都可以追溯查詢,針對原材料的來源,或食品的製造廠,或販售點作紀錄,使消費者能對農產品及其情報資訊追究根源。
        「產銷履歷」的制度不僅讓消費者在選購農產品時,能有更安心的選擇,也因為「產銷履歷」的保證,讓農產品能賣得好價格,使得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工作。
        台南縣自2007年開始,所有外銷的愛文芒果都逐粒貼上生產履歷標籤,並推行芒果逐粒貼生產履歷標籤制度,民眾可以從芒果身上的貼紙,得知芒果從種植到成熟採收種種的資料,以示對芒果品質的擔保,讓每位食用的消費者都可安心放心。
        而縣內的聯發稻米產銷專業區、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已分別於2007年6、7月間通過「TGAP稻米產銷履歷認證」,是全國最早得到驗證的二間米廠,象徵台南縣農業生產的進步及負責任態度;專業區內的每塊農田,從土壤檢測到選擇品種、插秧、施肥、用藥,疏草、疏苗、收割、進到米倉等各項過程,都採透明化統一作業,建立完整的記錄,強調無污染、無毒害,讓消費者可上網追蹤生產履歷,吃得更安心。
        2008年,我們將「愛文芒果」的經驗推展到「台灣鯛」,南瀛台灣鯛產銷班取得澳洲ISO22000及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驗證並獲得證書,是全台灣第一個台灣鯛獲得國際認證的產銷班,未來將朝取得歐盟Global GAP第三個國際驗認來努力。
        「產銷履歷」制度是政府為人民健康把關的重要措施,眼見目前「毒奶粉」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們呼籲中央應正視「產銷履歷」制度的推動,由政府帶頭做起,為民眾健康把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