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村里關懷中心友好結盟




「你我攏會老、吃老袂安怎?少年納稅金,吃老領年金。」在後老人年金時代,我們更應該關切的是老人照顧問題。

台南縣是傳統農業大縣,依據台南縣政府主計處至今年3月底的統計,台南縣65歲以上老人多達14萬2,949人,佔總人口12.95%。

面對人口老化的情形,老人照顧問題是每一位主政者必須面對的一大挑戰,我自上任以來,即以農村社會中的村里社區為單位,全面推動「村里關懷中心」建置工 作。

民國94年,行政院將此方案納入「全國健康社區六星計畫」中內政部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為全國示範方案,截至目前,台南縣已成立之社區關懷中心多達 292處,志工人數6,300名,65歲以上志工即佔75%。

如今,村里關懷中心從最初扮演社區中關懷長輩、送餐服務,逐漸轉而成為更多功能的服務據點,諸如小秀才學堂、臨時托顧、輔具巡迴維修、E化下鄉、藝文團體 活動等,且服務對象更擴及身心障礙者、外籍配偶、單親與隔代教養兒童等弱勢族群。

此外,為因應未來長期照顧管理的需求,我們亦將村里關懷中心辦公室改為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運用村里關懷中心原有的基礎,投入長期照顧工作的推動,未來將規 劃運用在地人力,採以時計費方式進行長期照顧工作,增加在地中高齡人口就業機會。

未來改制大台南直轄市後,原有的鄉鎮市改為「區」,區長採官派,「村里」對地方發展的重要性將更加吃重,而「村里關懷中心」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今天白河鎮竹門、關嶺、東山鄉東原、後壁鄉長安社區等四處績優關懷中心締結為姊妹關懷中心,除了志工數量眾多及制度完善為共通特色 外,未來更希望透過彼此間活動觀摩交流、資源共享,以提供在地長輩及弱勢族群更完整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