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南科通勤車站樂活行




2008年台灣燈會時,南科特定區L&M區首次呈現在大家面前,當時就連評審委員都對在這片空曠、一片荒蕪的地點存疑,然而,在我們同仁的努力 下,創造了歷年來最具規模的燈會,同時還首開先例,就在燈區不遠處設置了台鐵南科臨時車站,讓來自各地的遊客搭火車來看燈會。
有 鑑於在南科園區的上班族相當多,若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上班,不僅可以減輕南科園區交通問題,更能發揮節能減碳的功效,在南科廠商的支持下,我們和台鐵局 研議設置南科車站事宜,由於增設車站必須依照相關程序及層層審核,非常感謝台鐵的支持及協助,將南科車站委由縣府代辦興建。



既然要興建車站,除了響應節能省碳的世界趨勢,更要能成為南科園區門戶、陽光電城的地標,因此全台第一座太陽能火車站的構想應運而生,站體新 建工程為鋼筋混凝土及鋼構之混合式建結構,空間上採跨站式站房設計,即站體主要服務空間及設備設置跨越軌道上方之二樓空間;站體屋頂及候車棚頂部都使用太 陽能電池薄膜板系統,可降低建築物外表溫度及提供車站用電,每年約可減少8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同時在西拉雅大道天橋下方設置58個汽車及188個機車停車位,另有計程車及公車候乘區、風雨走廊、開放廣場等設施;車站依規劃設置 殘障坡道等設施外,同時設有4部電梯可利用,以打造一個無行動障礙的車站空間。



相信很多朋友搭乘火車經過時都會看到這座外型相當搶眼的太陽能火車站,目前台鐵局已就車站旅運設施進行各項營運前測試,規劃將於6月正式通車,屆時 搭火車到南科火車站後,可搭乘園區接駁通勤專車,或騎自行車到南科上班,輕鬆又樂活。

今天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全球暖化引發節能省碳的世界趨勢中,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都有責無旁貸的公民責任,台南縣擁 有得天獨厚的陽光,如何讓太陽光轉化為可運用的潔淨能源、如何去推廣太陽能的使用,一直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這幾年我們推動太陽能的腳步不曾停歇,代表性的光電產業廠商如茂迪、益通、台達電、奇美光電等公司陸續在南科園區設廠;縣府大樓及中 正堂皆設置了太陽能輔助系統、南瀛綠都心設立太陽能屋、柳營科工區更設立亞洲最大可供200戶使用的聚光型追日系統、南科特定區L&M區陽光電城 (Solar City)推出使用太陽能屋頂(Solar Top)的「極光」建案、南科太陽能火車站等。



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有更多的朋友一同加入為地球永續發展努力的隊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