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南瀛生技大樓及成大研發中心揭牌




剛上任時,為了提升南科研發資源,並促進產官學研發合作,首要目標,就是將執全國研發牛耳的「中央研究院」請下來。
在當時南科戴謙局長及成大楊惠郎教授的促成下,我們和李遠哲院長會面懇談,同時也為了表達我們對中研院南下的懇切心意,我們也提出了研發大樓的土地租金由 縣府負擔前15年的租金。

除了爭取中央研究院到南科設立南部生物技術中心,我們也同時爭取國立成功大學設立南科研發中心,並向南科管理局承租專37土地供兩個單位使用,93年8月 起縣府另承租南科標準廠房供中央研究院先行進駐,而於94年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的溫室先行啟用。

縣府編列新台幣1億6,000萬元,並爭取97年擴大內需經費3,000萬元及國科會經費6,500萬元,合計新台幣2億5,500萬元,興建「南瀛生技 研發大樓」以供中央研究院研發團隊進駐;而「成功大學南科研發中心」又名「台達大樓」,除了縣府提供土地租金外,其建築物係由成大傑出校友台達電子董事長 鄭崇華捐助2億5,000萬元興建,每年再提供研究經費1,000萬元。

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研發包括蘭花生物科技的研究、植物耐逆境的研究、植物保鮮的研究、新穎植物暨有用基因之開發,以及植物分子育種的研究等五大研發主 軸,尤其以蘭花生物的研究最受到矚目,已經成功建立蘭花基因轉殖系統,透過基因轉殖的應用,以組織培育將抗病基因轉殖到文心蘭的植株內,期能有效抵抗軟腐 病的發生。

成大研發團隊也預定今年暑假進駐南科研發大樓,進駐單位將與園區旗艦產業相關,包括微奈米科技、生物科技、通訊與資訊科技、半導體研究中心、光電研究中 心,投入研發關鍵技術及人才培育。

中研院與成大團隊聯手,除可致力於蘭花、芒果、水稻、中草藥等高經濟價值的生技產品之研發,我們縣府也將扮演居中媒合的角色,協助大台南生技業者透過產學 合作機制獲得技術支援,增加產品國際競爭力及能見度,並創造高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