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特別條例




立法院昨日通過「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明定6年540億元經費,我們對行政院及立法院支持搶救水庫的特別預算.之 作為相當肯定。
然而其中尚有一些急迫性及細節性的問題未獲得有效的解決。

首先,水利署吳約西副署長說540億元經費將分成四大用途:一、水庫集水區123億元;二、水庫更新改善及淤積處理174.6億元;三、調度及備援系統提 升71.14億元;四、新水源開發177.26億元。

從上述我們可看出,雖然本項經費540億元,然而實際用在水庫本身治理工作卻不到300億元,而且這不到300億元的經費還要分給曾文、南化、烏山頭三座 水庫,是否真能有效達成水庫治理的目標?

其次,上述第三項高達71.14億元的「調度及備援系統提升」,是否預留了當初八八風災後我們極力反對的「越域引水」工程的伏筆,更是我們相當關切的問 題。

再者,依據經濟部水利署之規劃,攸關水庫區淤積問題之「曾文、南化水庫防淤排沙隧道」,預定要到3年後,即民國102年才開始動工興建,而且還預計要到民 國104年才完工,這對解決庫區淤積問題完全是緩不濟急,眼看著雨季又要來臨,若是再遇到像莫拉克風災一樣的情形,如何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此,我們強烈建議中央調整預定期程,依循圓山子分洪案採用統包方式並開放國際標,以提前於民國99年前動工、100年完工為首要目標,加速解決庫區淤積 問題。

此外,去年八八風災造成曾文、南化水庫集水區3,300多處崩塌,大量土沙沖入庫區造成嚴重淤積,兩座水庫庫容量合計減少1億1,000萬立方公尺,建議 中央縮短治理期程,於枯水期間全力清運崩塌土石,並廣設攔砂壩以避免梅雨季節或汛期時崩塌土石流入水庫。

最重要的是記取八八風災的教訓,於「曾文溪流域管理局」成立前,優先籌組曾文溪流域專責管理任務編組「搶救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專案辦公室」,由政務委 員兼任辦公室主任,整合農委會、經濟部、內政部等權責單位,並統籌計畫之預算及人力,全力推動三座水庫及集水區治理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