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評台南市輕軌規劃案

最新規劃的這兩條一條從平實營區到安平,另一條是中華路環線(中華東丶西丶南丶北路)與前面的紅藍綠三條路線,內容已經大幅改變了!那表示前面三條已經改變了。
最新的二條全部改為高架的單軌車(monorail)。這個高架規劃方案與市府以前反對南鐵全線高架化,認為高架化會破壞古都景觀,兩者前後顯然自相矛盾!

輕軌是否能夠成功呢?我認為必須以外來觀光客的需求為優先考慮,能夠滿足外來觀光客的需求,才會成功!
如果從觀光客的立場來看,為什麼安平線沒有以火車站作轉接中心,將搭乘高鐵或火車的觀光客可以立即轉搭輕軌到安平呢?讓火車與輕軌能夠接駁才是迫切需求的!

至於原台南縣到市中心的人的需求,原來搭乘大眾運輸的,才會考慮作輕軌捷運,如果自己開車的人,應該不會使用!

至於市區內部的人,已經習慣自己騎摩托車或開車,使用的機率有多高,值得存疑?

至於觀光客目前最大的需求路線是什麼?我認為老城區巡廻觀光巴士,以及火車站到安平線。
另外可以考慮在永康交流道丶仁德交流道設置轉運中心,讓坐遊覽車的人,可以在此二處停車,再以公共運輸接駁到市中心老城區或市府及安平。

另外最重要的解決永康交流道進入市中心塞車之苦,以及市中心到永康交流道聯外交通,最重要的是台南鐵路全線高架化,地面可以增加一條至少四缐道的進出聯外道路!

目前南鐵地下化8.23公里,北端祇到實踐街即開始爬升,沒有到德光女中,到柴頭港溪前即已爬升到平面,奇美永康醫院及中華東路高架橋,以及往東路線都將維持現狀,永康鐵路兩邊將永遠被鐵路阻隔不通,兩側交通將阻塞。所以大家應該要求全線高架化至少到永康丶新市(至少到鹽水溪畔)!

至於王泰富兄詢問,永康的交通擁塞要如何解決?要了解其原因關鍵就是鐵路阻隔兩邊的交通,惟一的辦法,就是南鐵全線高架化到永康、新市。如果以目前台南市政府堅持的南鐵地下化8.23公里,祇作到實踐街,永康的交通就永遠無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