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亞洲矽谷丶桃園航空城的評論!

        新政府以桃園中央大學附近作為「亞洲新矽谷」的基地,也是新政府的五大旗艦計劃。
        不過以中央大學週邊為基地的亞洲新矽谷計劃,跟過去以竹科丶工研究、清交大為台灣矽谷的説法產生衝突,不知如何解釋?而且以台北內湖科為全球營運總部,以及新時代的研發創新型園區與頂尖大學研究機構及生活機能的方便性,造成台北都會區事實上已經是台灣研發創新產業的聚落。
       所以以桃園中央大學為基地作為亞洲矽谷計劃,這一個新政府旗艦政策及建設計劃,與新時代創新產業特色及邏輯,以及台灣科技產業歷史發展軌跡不符。
       而且如果以研發創新能量及產業聚落而言,事實上中央大學及週邊的研發能量,顯然與台大、中研院台北群聚落,及清華大學丶交通大學丶工研院、竹科丶中科院的新竹群聚落,遠比桃園中央大學附近群落的強大太多了。所以新政府為何會提出以桃園中央大學附近為亞洲新矽谷的旗艦計劃,從專業的角度來看實在是匪夷所思!
        所以新政府高唱此一政策,作為五大領導計劃之一,內行的人,完全不看好這個計劃!事實上大家認為這個計劃,祇是一個政治考量,送給桃園直轄市鄭文燦市長一項所謂的重大計劃作為禮物,以方便他的連任!

       至於桃園航空城則是朱立倫丶馬英九留下的爛攤子,試圖以區段徵收方式來解決第三跑道及自由經濟區的土地之取得;但這個作法根本就是錯誤,因為住宅區與飛機跑道的噪音根本是衝突的,不應該倂在一起處理,而採取區段徵收;相反地如果為了第三跑道及自由經濟區的土地取得,應該單獨採取一般徵收。如果採取一般徵收,所需面積可能祗需五丶六百公頃而已!
       由於馬政府時代錯誤地將桃園航空城採用區段徵收的模式,並因而導致區徵範圍擴大到約三丶四千多公頃,成為一個國家作東的大型炒地皮計劃!採取如此不必要的擴大計劃,不但造成糾紛不斷丶抗爭不斷;更造成第三跑道及自由經濟區的土地取得遥遙無期,成為全世界最沒有效力的政府。
       如今新政府已經上任,小英政府對自由經濟區的態度已經不同于馬政府,是否繼續推動值得存疑?而各界對於第三跑道取得時程拖到2020年也頗有微詞,所以上位的政策思考已經有所不同,所以桃園航空城,似乎已經到了必須打掉重煉的時機了!但新政府的政策目前仍然不夠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