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在地經濟促進會發起聲明

       在地經濟促進會發起聲明

       出身中南東部鄉下的小孩,對於台灣的城鄉差距及南北差距一定感觸頗深。
       我在1991年由台北回到台南縣故鄉參選,就是懷抱著縮小城鄉差距丶南北差距的志向,才放棄當時台北律師高收入的環境,而回到台南縣故鄉參選國大代表丶立法委員。
       我在故鄉參選階段,具體提出了農民水租免繳運動丶及老人年金運動,均有具體成果,這些都是改善南部農業鄉村區經濟條件的努力。
       25年的人生匆匆而過,我也已經擔任過三任內委、九年縣長,縣長任內為了縮短城鄉差距南北差距,更是推動許多難能可貴的重大建設(例如三個工業區丶三個新市鎮丶及蘭花生技園區)。然而回首一看,我們過去二十幾年的努力,似乎完全無法改變這個南北差距擴大丶城鄉差距擴大的事實。
       台灣的面積不大,但小小的台灣,為什麼城鄉差距丶南北差距卻愈拉愈大呢?其實關鍵就是中央政府不重視這個問題,也不用心提出改善的對策。我認為改善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如何在這些偏鄉地區推動在地經濟活動的振興,能夠有在地經濟活力,有在地的工作機會,才能帶動人才能夠留在故鄉在地工作,而能夠立足在地,放眼全球。
        為了推動偏鄉地區地方特産及在地經濟之發展,促進偏鄉地區的永續發展,所以我發起推動成立「台灣在地經濟促進會」,希望幫助偏鄉地區的在地經濟發展,提振地方的就業機會,並協助青年下鄉發展,以活化在地經濟,縮短南北差距丶城鄉差距!
       除了活化鄉村地區外,目前年輕人的工作機會過度集中在大台北都會區及其它五都,而造成大台北地區及其它五都的人口壓力,及年輕世代買不起房子的困境。目前房地產已經飈漲到年輕人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所以振興在地經濟,也是疏散大台北地區年輕人居住的困難的重要策略。
       為推動本運動,乃先成立line群組「在地經濟促進會」,邀請一些關心本議題的朋友參加!
       成立協會推動在地經濟發展,到底協會未來可以作那些事?

1、協助在地農產品或特產行銷!
      尤其如何善用網路數位行銷?結合現有各項網路行銷的網站或APP!
2、對於具備農村旅遊條件的地區,如何協助規劃套裝旅遊行程,並協助行銷丶販售套裝旅遊產品!
3、成立農業創投基金,協助在地農特產品之產業發展及農村生態旅遊產業的發展!
4、協助在地產業升級所需的技術丶人才、資金的資源!
5、在地經濟如需向政府(含中央及地方)或民間企業爭取經費資源者,協助在地業者向政府及企業爭取之!
6、舉辦各項活動促進在地業者在技術丶資訊丶政策丶市場丶行銷各方面均能夠達到「立足在地,放眼全球」的競爭力!
7、在地業者缺乏人才下鄉參與,如何協助媒合,促使人才願意下鄉參與!
8、推動振興在地經濟的各項政府政策及下放資源到地方,以促進在地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