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荷蘭人來台前,在台灣的日本人

荷蘭人在1635年打敗蔴荳社及蕭壠社前,當時主要是以大員及台江內海為貿易據點,至於麻豆社丶蕭壠社及倒風內海區域,則尚無法統治,仍然是麻豆社丶蕭壠社控制,而可以自由貿易的區域。
1629年夏天更發生麻豆人屠殺荷蘭士兵62人的事件!
1624年荷蘭人來大員時,已有日本朱印船來作貿易,當時主要是以台江內海及倒海內海間的蕭壠半島(上住蕭壠社丶麻豆社人)為貿易基地,並已有日本村及酒家。
也許這可以解釋,為何荷蘭人㑹選擇在大員設立辦公室及熱蘭遮海堡的源由,以避免立即即日本人發生地盤上的衝突!另外1623年11月利邦上尉在目加溜灣社砍伐木材準備蓋堡壘時,被麻豆社人攻擊的經驗,都可以解釋,當時荷蘭人是會刻意避開平埔族部落及日本人的勢力範圍!
這篇文章所提到的「操彰泉話的日本人」,究竟是日本人操漳泉話?抑或是會説日本話的彰泉人?抑或是在日本的彰泉人來到台灣?恐怕爭論是很大的。而最後兩行把當時可渡海到巴達維亞等級的漁船,認定是平埔族漁夫所有,恐怕嫌太速斷也!概當時彰泉人渡海捕魚丶貿易者也很多!
本文雖然有些論點大有爭論,但荷蘭人來大員以前,彰泉人及日本人在此的活動已經非常頻繁,這段歷史的研究的確非常有趣!也值得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