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連俊堯的精密筍殼魚養殖場

        5/21下午到東山頂窩參觀了一場非常難得的「高科技丶高密度室內循環水養殖筍殼魚的魚場」。
       漁場主人連俊堯,出身東山,因為父親早逝家計困難,新營高中沒畢業就北上就業。原在台北市從事建築業非常成功,幾年前因為祖父生病,身為長孫為了就近照顧祖父而搬回到東山。
       他非常有研究精神,因對農漁業的興趣而因緣際會投入筍殼魚的養殖,並投入資本及技術門崁都很高的室內循環水養殖方式,歷經四年的摸索及虧損,終於成功開發出高科技丶高密度的室內循環水筍殼魚的養殖系統。
        筍殼魚是底棲型魚類,畏光,所以採取室內養殖!(而室內養殖在建築物的容許使用申請上,常常遇到一些麻煩)
       而高密度循環水養殖系統,水質清潔健康的控制是最關鍵的技術及Knowhow。他掌握了在飼養過程中飼料可能是最大的水質污染源,所以並不使用一般的漁產飼料,而在不同生長階段,使用了共十種天然不加抗生素的飼料,使飼料不會成為殘留的污染源,非常成功的選擇。同時水循環及過濾系統及除污系統也均投入相當的心血,取得寶貴的經驗實驗的成果!
       另外他也完全掌握筍殼魚的種魚交配環境控制,及人工催化種魚交配生產魚苖的技術,所以從種魚丶交配丶魚苗孵化、幼苖養殖到成魚,完全掌握相關的技術。
        而且他堅持不用抗生素的有機養殖方式,以提升魚的品質及安全健康的養殖態度,值得肯定。
        目前他的魚場供應的成魚,在台灣的市場是處於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其中光是關仔嶺地區一個月的需求就約有二千尾以上。所以他打算到關仔嶺規劃作一個觀光養殖場!可以說非常有創意的經營者,而且前景一片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