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對蔡總統就職演說「長照部分」的評論

對蔡總統就職演說「長照部分」的評論:
------------------------------
一丶蔡總統就職演說長照部分之內容:
「我們的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卻尚未健全。」

「在長期照顧的議題上,我們將會把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系統建立起來。

和年金改革一樣,長照體系也是一個社會總動員的過程。

新政府的做法是由政府主導和規劃,鼓勵民間發揮社區主義的精神,透過社會集體互助的力量,來建立一套妥善而完整的體系。

每一個老年人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心享受老年生活,每一個家庭的照顧壓力將會減輕。

照顧老人的工作不能完全讓它變成自由市場。

我們會把責任扛起來,按部就班來規劃與執行,為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做好準備。」

--------------------------------
二丶評論:
(一)就職演說的重點放在「社區主義」及「社會集體互助」。社區主義及在地老化可以理解,但政府的實際規劃作為,卻看不到長期照顧體系如何善用社區型的「村里關懷中心」及「社區型的私人養護中心」,並將入納入服務提供者或服務的監督管理的角色!
(二)至於「社會集體互助的力量」,看起來有可能是「社區集體互助的力量」的筆誤!
但如果本意的確是「社會集體互助的力量」,理論上應該是指要實施「長期照顧保險」的制度,但小英政府實際上卻是高唱「國家稅收制」。
        所以我認為小英的就職演說,與目前新政府長期照顧小組的實際規劃方向,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三)「優質丶平價丶普及」的長照服務,三者是互相矛盾的。
        同一個城市優質的,成本價格必然較高,如何既優質又平價了,可能必須到比較偏遠的鄉村地區,才比較可能!但如此就可能與在地老化,或與子女的工作場域不符!
(四)普及不是問題,沒錢才是問題:
        至於有關「普及」事實上目前住宿型長照機構可能已經很普及了,真正的問題,恐怕是低收入及中低收入者家庭,可能很多人付不起,才是問題,而這個問題反而就職演說沒有著墨!
(五)至於「社會總動員的過程」,在年金改革有具體的「國是會議」,但在長照體系的規劃,是否要比照辦理?抑或是祇是口號呢?
(六)演講中提到「照顧老人的事,不能完全按照自由市場」,這在照顧弱勢貧窮老人,家庭無力自行負擔上,的確是如此。因為這些老人有需求,但沒有能力負擔,所以無法得到服務,而過著悲慘而無法受到照顧的生命末期的歲月。所以需要政府部門提供資金來滿足此項服務。
       但在長照服務提供上,則應該優先尊重人民或企業或非營利財團法人等有意願、有能力從事提供長照服務的自由。目前政府禁止企業提供長照服務,並限制私人最多祇能夠提供住宿型長照機構最高祗能提供49床,顯然這個限制營業或執業自由,而且限制的理由毫無正當性可言。由於此一限制導致台灣的長照服務的供給不足,而政府卻又抱怨台灣的長照服務的供給系統不足,其實這個不足主要的原因來自政府主管機關不合理對於私人及企業提供長照服務的禁止及限制。
        所以演講中提到「照顧老人的事,不能完全按照自由市場」,但也不可以毫無正當理由的「扼殺人民參與長照服務的自由」!

        從以上評論,顯然可以看出長照的理想及現實仍有相當的落差,而小英總統的就職演說,有特別提到長期照顧是值得肯定,其内容揭諸某些理想,但並没有真正面對目前長期照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