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天文教育園區啟用--斗大之星


小時候總喜歡看著天上的滿天星斗發呆,內心總是狐疑著懸掛在浩瀚的字宙裡,那些小如豆子的星星,究竟叫什麼名字?由於早期教育資源缺乏,一些天文資訊的獲得總是零散而不完整,斗大之星還只有物理課本裡偶然可見,至於天文館更是可夢不可及。

 三球儀模型

托勒密太陽系模型 

銀河系模型


直至近幾年前,小朋友想觀看物理天文展,還是得遠赴台北或高雄,在自己的故鄉,星星彷彿觸手可及卻又如此遙遠。因而,如何讓台南縣的科技能夠早日與國際接軌,讓家鄉的孩童能自小擁有優良的科教環境,這即是後來縣府自掏腰包籌建天文台的最主要動機。

其次,對我造成影響的即是我就讀台大物理系時的同學,現任職台大物理系的闕志鴻教授,有次巧遇他時我不經意問他最近在做些什麼?他說他正忙於研究宇宙背景幅射,興趣盎然聽他精密深入地剖析之際,時間飛快過去了二個多小時,不禁訝異於北部師資及資訊的進步,回想育我的鄉里及懵懂的孩子們,對於渺渺的宇宙大概如我孩提時代般無知,因而堅定了我打算回鄉興建天文台的構想。

在尋覓館舍土地的過程中,找到了大內鄉北天宮所有的土地,後來這塊地由北天宮無償提供。北天宮主祀的神址正是玄天上帝,又稱為北極玄武星君,北極星是我們認識天文的第一顆星,因而,這個興建基地冥冥之中似有著民間信仰上的潛在關聯。在天文教育園區地理位置附近,以前是曾文溪很大的彎由河道,曾文溪水流到此處即直奔台灣海峽,故大灣處被稱之為「回頭望母」,在地景上亦有其特殊意義。 在興建前,我特地前往闕志鴻教授處請教他相關的想法,當時台大在溪頭亦設立一座天文台,但規模並不大,我與他研議要讓大內鄉的天文教育園區,有一座國內平地上最大的天文望遠鏡,事實證明我們真的做到了。未來,我們有一個更大的目標,希望能夠透過網站的連結,讓各地得同步看到宇宙天文的即時影像。

明天,即是期待已久的天文教育園區啟用的日于,雖然比預期中延誤了8、9個月,仍令人無比雀躍。這個園區將就近供給縣內小朋友免費觀星的場所,希望諸位家長及老師能夠充份加以利用。開放初期,限於經費及管理人力上的不足,僅得提供白天觀測及於特定時段開放夜間觀星服務,但我們必然盡最大的努力持續爭取中央資源的挹注,補足周邊建設登山步道與相關機能措施,此地未來不只是觀星之地,亦將會是熱門的風景勝地。

阿智與天文教育園區志工群及教育局同仁們合影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天文教育園區的志工群們,他們大都是從事自然教育的老師們,利用課餘至各校從事免費天文科學教育解說服務,讓更多孩子獲得了珍貴的天文知識;他們的光芒如同天文館圓頂建築上方的北極星辰,使園區永遠明亮奪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