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創意點子與行銷(二)


[2006心情故事] 2006-12-11 00:00 瀏覽人次(1496)



一個被邊緣化的國家,大概得花費五倍以上的行銷資源,才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推廣,假如台灣算是全球的邊陲,那麼南部即是台灣的邊陲,地處邊陲中的邊陲,我們就得花費十倍以上的資源作行銷宣傳。
從南科附近的土地價值來看,現在一坪大概4、5萬元,但是你到內湖這個以前是雞不拉屎的地方,一坪即要50幾萬元;為什麼二者行情價差異如此之大,其中最重要關鍵性因素,即是因為行銷還不夠,但如有眼光獨到的投資客比別人更早意識到南部的蛻變與發展,那麼透過行銷與包裝後,其增值空間將會是內湖的好幾倍。




中央無論是對南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或者是農業、文化產業等,其行銷資源明顯分佈不均;如果將之比作魚群,它們才游到了北部,大魚都被地方網隔隔掉了;而到了台中、新竹地區中魚又被隔掉了大部份;最後游到了南部的魚群僅剩下稀稀落落幾隻小魚仔,分享到的簡直是少得可憐。







所以,南部縣市大都得自求多福,自己來搞創意。例如我與同仁所開發的台南都會公園,其實開發這個公園的構想,得溯自總統府陳唐山秘書長擔任台南縣長的任內,但光是徵收土地的費用即要20~30億,在財政困難的狀況下,這個案子也因而停滯不前,延宕了許久。自我上任後,為了解決開發經費上的問題,我們與台糖公司洽談合作開發模式,由該公司提供100公頃之合作開發區,縣府則集中取得40公頃之回饋捐贈地以闢建都會公園第一期,其中包括奇美集團將投資10憶元興建的國家級博物館。這是我們用創意賺到縣內公共設施的鮮明例子。



但是我們的創意,不盡然運用在高科技業,也不建議將所有的資源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傳統農業亦是我們向來關注的區塊。如同這幾年逐漸打開行銷通路的愛文芒果,以前天候愈佳、陽光愈充足、雨水愈豐沛,盛產後的芒果丟到曾文溪的就愈多……。所以這2、3年,由於大家努力赴日行銷而打開了通路。像以前12公斤裝賣200元的芒果,經過包裝、宣傳,現在國內一顆可以賣到100多塊的價格,我相信堅持、創新即是科技與傳統產業的希望。




有了行銷,有創新點子,再來即是要有貫徹的執行力。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政府務必要擺脫舊有鐵飯碗的思維,要有經營大企業的執行力與魄力,以及對公共事務的堅持。我有很多的創新,即是來自於對事情的堅持,而堅持則來自於投入與關懷。



從各種不同經驗及領域中,獲得看事情的不同角度,那麼你我都會有更多元的關懷,更大的包容,將我們的國家提升到世界的高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