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落腳南縣


全國最高的學術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的南部生物技術計畫中心溫室日前終於落成啟用,位於南科園區西拉雅大道東側入口,未來在中心對面將興建中研院生技大樓及成大研發大樓,進一步形構成國家級的頂尖研發機構。

台灣加入WTO後,首要在於如何讓國內農業國際化,包括農產品外銷等均極需生物科技的奧援,與運用生物技術致使傳統農產高值化。中央院南部生技中心的設置,對南台灣區域內之廣大農村具有相關重要的意義,例如台灣鯛、虱目魚及有機農業等養殖、培育技術的改良,都需農業生技作為後盾。
在台南縣這個農業重鎮,鄰近亞蔬中心及高科技產業,對於「南部生物技術計畫中心」溫室之後續營運,具有極大助益。所以,為吸引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至南縣落腳,本府對中研院釋出最大的誠意,投資3千萬補助該院興建中心溫室工程,而後續人力與營運則由中研院負責。雖然由於物價波動上漲的關係,致使中心對面的生技研發大樓發包6次均流標,因此除研議減項儘速發包外,我們與中研院均希望生技大樓能夠早日興建完成。縣府營造良好的研究空間,為的是相信中研院團隊的進駐及其所帶來的研究成果,對地方農民的需要大有幫助。
而明年3月左右,南科特定區內L&M新市鎮基礎建設即可完成,50米西拉雅大道6月底即得雙邊通車;另因南科國小升格為國立南科國際實驗中學,爾後無論是生技中心的研究員,或在南科上班的工程師及亞蔬員工的子女,都無需擔憂子女求學的問題。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為南部生技中心的啟用,特撥空到南縣參加揭牌典禮,象徵該院對南部生技中心的重視。他說早上從機場來新市的路程,第一個想到的即是南縣的大宗產業—蝴蝶蘭,認為台灣農業的國際化,蘭花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現在美國隨處可見來自台灣的蘭花,讓人感受到幾十年來靠農業起家的台灣,從競爭與改變的環境中,往前邁進了一大步,增加傳統農業的競爭與生存的機會。南部生物技術計畫中心選址於南縣,一方面是縣府釋出了最大的善意,提供了硬體與資金;再方面則是南部的陽光、氣候、水質、土壤及相關資源等,再加上中研院所提供的專業人力與技術,適能作最佳的結合與搭配,徹底提升國內農產品之經濟效益。

揭牌儀式結束後,我與翁院長及余淑美執行長等人,一起前往溫室內部參觀,目前其中設置了種子保存室、組織生長室、恆溫恆濕庫、網室區、半密閉溫室等,主要進行植物保鮮、植物分子農場、生質能源、植物及農產品加值利用與植物耐逆境等主題研究。余執行長表示,溫室正在起步階段,目前中心包括計畫主持人、研究助理、研究生等人已約有39名人力,將卯足勁作後續研發,預估明年2、3月即能在當地辦個小型成果展。

過去,南科的半導體及光電產業製造了新的就業機會,但誠如翁院長所認知的,台灣的下一波產業其實在於生物技術,平衡社會產業朝向多元化發展。而當整個世界橫亙在前,我們預備好了自己的強項,進軍國際不是夢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