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就職五週年


今天,晨間起床的第一件事,想到能夠與天宮育幼院及仁愛之家育幼院的小朋友,渡過我的就職五週年紀念,心裡感到特別開心。尤其再過二天就是冬至,這一天太陽剛好落在南?歸線上,畫最短夜最長;因而以前的人會宰雞殺鴨燉八珍,或以烏魚、黑棗一起燉煮補品,而較為貧窮的人家則會以龍眼乾肉加糯米和糖煮成甜米糕而食,民間習俗以為冬至進補對身體特別有助益。

早上,我們一行人先參觀位於大內鄉新落成啟用試營運中的「天文教育園區」,我小時候因整體大環境不佳,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天文的世界,所以為了平衡鄉間天文知識教育的落差,我與本府同仁特別在大內鄉設置該園區,其中擺置國內目前教學用最大的天文望遠鏡。對於育幼院的孩童來說,難得有機會能夠看到天文影像,所以在午餐前,我們特別帶著孩子們繞至天文教育園區觀看太陽黑子與珍貴的天文器材。
中午前,來到今年剛好滿一百週年的「蕭壟文化園區」,它的前身即佳里糖廠,自1906年設置後向來為北門區之重要轉運中心,後因台灣製糖業的沒落而關廠,即形同於蚊子館。因而縣府為了重新整建廠房的閒置空間,從2002~2003年開始,我們進行廠區的大幅重建工作,而後也辦了2次「世界糖果文化節」,逐漸累積一些人氣與能量後,我們以更長遠的規劃來看這個園區,為作為台南縣博物館及藝文表演重鎮,重新帶動傳統的藝術活力,因而今年,我們有別以往糖果節的活動規劃,改以「甜蜜台灣年」為主軸,從12月17日開始陸續策劃冬至系列活動,請師傅打造二只傳統灶及幾座石磨,正式拉開了台灣年小過年的序幕。

剛進入園區時看著大紅燈籠高高掛,空氣間飄著米糕香及糯米香,為款待今天這些來自育幼院的小朋友們,我要特別感謝台南縣養雞協會贊助料理用的土雞,以及佳里農會家政班的媽媽們,她們辛苦準備了今日的進補餐點,包括用麻油、酒炒香雞肉再加入糯米蒸煮的「燉米糕」;由我及小朋友們先以糯米塊搓成條再揉成圓形的湯圓,再以傳統灶過水煮,其間得不斷翻攪免得黏鍋,直至湯圓浮起後熟透,撈起放入糖水中作成的「甜湯圓」;另外還有虱目魚養生湯、香菇雞及泡菜等。一時間大家浸淫於歡樂的氣氛中,享受著好吃的冬至餐。

而後我與小朋友們,一起體驗以傳統石磨磨糯米漿。記得小時候磨漿是大人才能做的工作,在磨的過程得不斷加入米水,以避免空磨毀損齒輪,而且磨的時候必須注意手勢及身體的扭力,順勢利用離心力才能磨好米漿。因而小時我們是不准碰石磨的,那時總想有一天長大後,總要體會一下磨糯米的滋味,沒想到長大後,農村裡的石磨大都消失不見了。如今,終有機會真正體驗一下,順便教導我們的下一代,在我們父母、阿公阿嬤的時代是如何以人力製作傳統米食,從勞力中換取溫飽,希望他們能體會這世間的美好,都能長保一顆快樂的心。
我與育幼院的小朋友們道別後,回到縣府隨即與成大企管協進會新任宋美玲理事長及30餘位理監事們碰面。
這些成大企管人是精英中的精英,如今年即將卸任的王理事長表示,自己在南縣即有二家監營造廠,而他對於台南縣的進步思維印象深刻,他說在國內少見工業區道路未建設完成即容許造廠,甚至廠房完工後即得進入試量產的階段。我亦特別向他們報告,台南縣已邁入大開發的時代,例如大新營工業區明年3、4月間全區道路即將建設完成,且初步已與交通部談妥南二高新設柳營簡易交流道;南科液晶電視專區(樹谷TV園區)已有5成3的工廠進駐率,道路大致已完成,247公頃土地幾已預訂一空;南科新市鎮明年3~4月底基礎建設即能完成,其中規劃全國首創之SOLAR CITY,包括國內唯一的大型太陽能社區住宅。此外大橋區段徵收已有3公頃的花海,現在甚至已有人專程前往借其場景拍攝婚紗照,而我們在農曆年前將栽植10公頃的草花,在寒假期間辦理花海嘉年華。

台南縣諸多的硬體建設及工程陸續完工,不僅是企業界的希望,也是台南縣鄉親的希望,期許我及眾人對這片土地的愛化為前進的力量,開啟南縣在國際間的燦爛前景。

迴響
本處迴響以分享文章心得為主,若有陳情案件,請多利用阿智信箱系統
高速公路台南縣有4個收費站新營.新市.東山.善化.建議縣長向阿扁總統建議裁撤2個.留下2個.這是阿扁對台南縣民最大恩惠.可以讓台南縣民省下時間及金錢之最大回報.讓台南縣民永遠感恩及台南縣政府最大建設遠景.如果成功.那阿扁及縣長等對台南縣民恩澤會讓縣民非常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