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在楊逵文學館遇見文學


[2007生活札記] 2007-12-08 11:38 瀏覽人次(1097)


今天在新化的楊逵文學館,我們遇見了文學!
        在大新國小的薩克斯風樂團醉人的樂聲中,冬陽暖暖地照在大家身上,我們在楊逵文學館的廣場上,一起享受了一場文學的饗宴。今年已經是第15屆的南瀛文學獎,與第4屆舉辦的讀寫畫南瀛圖畫書獎結合,共同舉辦頒獎典禮,邀請所有獲獎的優秀作者齊聚一堂,一同分享得獎人的喜悅及榮耀。


大新國小的薩克斯風與文學氣氛相當契合


已經舉辦了15個年頭的南瀛文學獎,為了更加符合現代化、全球化的新思維,增加了文學部落格的獎項,因為網路的發達,很多創作者運用部落格,可以即時與讀者做互動,文學的創作不再僅限於紙本,更不再只是單向的交流,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能讓更多的人看到,更可以經由雙向互動得到回饋;今年是第二年辦理的文學部落格獎,邀請全球的創作者,以華文書寫台南縣的風土民情,我們看到參展創作者的題材相當多元,包括文化資產、鄉土風情、街道、人物、生活雜感、地方誌、社區文化記錄…等,帶領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台南縣,這實在是相當新鮮的體驗。 



我們不僅要向這些文學獎及讀寫畫南瀛圖畫書獎的獲獎者致敬,更要邀請更多有志於地方文化的創作者一同來共襄盛舉


讀寫畫南瀛圖畫書獎是第4屆,除了青少年組及社會組外,還有國小組,小朋友在家長、老師的指導下,創作出相當童趣的作品,當我把獎狀頒給初小組的孩子們時,看到這些小小創作者臉上有些羞怯但卻開心的微笑,我想他們心中那顆文學的種子,已經開始成長了!


這些小小創作者將他們的生活畫入了圖畫書


   現代社會瞬息萬變,人與人之間缺乏關懷,我們需要更多令人感動的元素,而文學、藝術就是最能從心靈層面給予大家平靜及寄託,希望有更多深耕這塊土地的人文、歷史及藝術的朋友們,大家一同努力來累積對這塊土地的愛與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