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高雄大學進駐「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2007生活札記] 2007-12-17 18:08 瀏覽人次(796)

我這兩個禮拜常常來「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因為最近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喜事連連,上個禮拜中興大學進駐成立「生物科技研發推廣中心」,今天則是由縣府與高雄大學共同設置「產學合作溫室」。


高雄大學黃英忠校長與我們縣府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未來將成為協助業者的諮詢交流平台



這個「產學合作溫室」是由「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提供的「環控溫室」,主要是作為「農業生物科技國家型科技計畫整合型計畫--蝴蝶蘭功能基因體研究在產業之應用」培育蘭花使用。



這棟「產學合作溫室」將作為協助各計畫研究及實驗蘭花的栽培



行政院在推動這個「農業生物科技國家型科技計畫整合型計畫」,主要任務就是在選定並推動執行具有本土利基性、創新性、國際競爭力、短期內就有發展潛力的農業生技研發課題,整合國內上、中、下游研發資源,將研發技術或產品落實於產業上,厚植我國農業生技產業發展基礎,建立我國成為亞太地區農業生技產業之研發與營運中心。
        我們台南縣的蘭花正是因為符合這些條件,所以列入了這個計畫之中!
        這個計畫由國立高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成功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學術單位共同執行,這不僅是跨校際的合作,更是將技術及人才整合,而「產學合作溫室」正是用來協助各計畫主持人研究及實驗蘭花的栽培,使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可以落實在蘭花產業上。



教授為我們解說這些正在研究中的蘭花種苗




此外,高雄大學也在「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設置「蘭花病毒檢測實驗室」,可以協助業者優質健康蘭苗的生產。多數蘭花業者進行國際貿易時,常常會遇到病毒檢測的問題,「蘭花病毒檢測實驗室」有檢測人力及設備,可協助業者解決外銷蘭花病毒檢測,並能發揮立即的效果。
         目前,「蘭花生技園區」第2期已開闢完成、廠房也在動工中,興建的溫室是按照荷蘭標準的新型溫室,而第3期工程已發包,已經有30多家廠商準備進駐,總體1、2、3期土地開發面積超過100公頃,將是非常壯觀的蘭花園區。
        今天我看到了好幾位教授帶著他們的研究生前來參觀,我跟他們說,我們有很多的業者及他們的第二代都是碩士、博士,將蘭花產業經營得有聲有色,我很期待他們未來畢業後,能夠學以致用,在農業這片天地中好好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