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虱目魚、草魚與烏鰡創意料理


[2007生活札記] 2007-12-28 17:48 瀏覽人次(1209)


 我們台南縣的養殖漁業在全台的養殖漁業中也是數一數二,尤其是虱目魚、草魚和黑鰡。


        台南縣虱目魚養殖面積4,888公頃,年產量15,852公噸,產值約6億9千多萬元,是全台第一,產地主要分佈在北門、七股、將軍、學甲等沿海鄉鎮;草魚養殖面積170公頃,年產量768公噸,產值近4千萬元,全台第二僅次嘉義縣,產地分佈在學甲(120公頃)、關廟、北門、白河等地;烏鰡養殖面積較少約50公頃,年產量262公噸,產值為1千2百多萬元,也是全台第一,產地分佈在學甲(40公頃)、麻豆等地。


我們縣政府一樓大廳的水族箱裡,養的就是虱目魚,每次只要是外賓來訪,我就會向他們介紹,這是我們台南縣有名的「Milk Fish」


   我們農業局在11月29日時,在學甲鎮辦了「農業科技研討會」--養殖漁業組的會議,我們邀請當地養殖業者一起來,除了以我們芒果外銷日本的經驗,提出了「台灣鯛外銷專區」及「台灣鰻外銷專區」的構想及相關進度外,更針對養殖漁業遇到的難題進行討論,在研討會中就有業者告訴我,我們的虱目魚、草魚與烏鰡的產量很高,但是因為知名度沒有像台灣鯛那麼高,所以感覺被忽略了。


        其實虱目魚、草魚與烏鰡都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魚類,不僅含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價格又實惠,虱目魚有「Milk Fish」之稱,而草魚則是「沙鍋魚頭」必備的食材,中藥燉烏鰡更是一道食補好料!


        因此,為了讓大家更加認識這三種魚類,我們特地邀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剛在11月得到第一屆「2007 TOP TALENT餐廚達人創新賽」季軍的5位優秀年輕廚藝好手,在老師的指導下,運用虱目魚、草魚與烏鰡,製作出19道極具特色的創意料理!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老師為我們解說這些創意料理的作法


 當大家看到原先印象中都是煮鹹口味的魚料理,竟然可以做成蛋糕、餅乾,甚至完全沒有魚腥味,不禁驚呼連連。


「虱目魚」也可以用來做蛋糕?真是令人驚訝!



   正好今天統一超商的陳瑞堂協理來訪,我邀請他一起來,請老師教我們用最新鮮的魚來做握壽司,現做現吃,既新鮮又可口!



戴上手套做草魚握壽司,現做的新鮮料理,大家讚不絕口!


  我看到很多民眾及縣府同仁一邊試吃,還一邊討論作法,想必今天的創新料理,讓大家都躍躍欲試,想要回家後好好大顯身手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