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官方牽線、產學合作


[2007生活札記] 2007-12-13 16:59 瀏覽人次(886)


今天來到位在後壁鄉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一進門,就見到一團約10人的團體,我很好奇跟他們攀談一下,他們說來自馬來西亞,是馬來西亞當地的蘭花業者,今天特地來到這裡參觀。
        上月底,來自南非的國會議員也來「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參觀,可見我們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已經打響了國際名號!


南非國會議員們對我們「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相當感興趣


台灣的農業大部分集中於南部,就近的研究單位如嘉義大學、雲科大都為我們的農友提供許多農業科技資訊,然而我們也知道有很多中北部的研究單位有相當多的農業科技研究成果,但是因為受限於路程或是其他因素,這些寶貴的資源沒有機會到南部來施展,這是相當可惜的!
        中興大學在我們台灣的農業科技領域深耕多年,名列世界百大頂尖大學之列,蕭介夫校長更是我們安定鄉的人,當我提出邀請中興大學來我們「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設立「生物科技研發推廣中心」時,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他說中興大學身為一個學術研究單位,就有這個社會責任來幫助農友,聽到他這句話,實在足感心!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發推廣中心」進駐「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內,是台南縣農友的一大福音!    黃崇榮攝


    我們的農友認真擱打拚,而進駐在「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的業者個個都是蘭界菁英,但是農友、業者雖然都很努力,但是我們看到芒果的炭疽病、火鶴花細菌性葉枯病、蓮花的小黃薊馬危害等,讓農友們辛苦努力的成果蒙受極大的損害,實在讓人很不捨,因此我就開始思考,由我們官方出面,邀請像中興大學這樣對農業科技有深入研究的學術單位進駐,請他們將研究成果提供給需要的農友,由我們縣政府來提供一個媒合的平台,讓農友能夠有一個尋求協助、共同學習的地方。
        以前的農友遇到病蟲害、農業的問題,想要找人幫忙,管道實在不多,但是現在有了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發推廣中心」在這裡,就多了一個諮詢的管道,而且作研究的學者專家也可以實地去作研究、可以施展他們的研究成果,這是一個雙贏的作法!
        現在我們縣政府正在全力推動「有機農業」,我之前也介紹過幾位推動有機農業的先進,例如善化的洪國勝老先生、後壁的鴨爸爸陳英珍、十大經典好米的沈振發父子,還有我們「無米樂」的崑濱伯也開始投入有機農業的行列。
        大家都知道無毒、無用藥的有機農業,已經被視為健康、安全的象徵,目前在我們台南縣從事有機農業面臨到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耕種面積不大且分佈相當零散,造成成本提高,再加上外在支援的公共設施不足,因此推動有機的農友及產銷班經營上也是相當辛苦。
        我們農業局同仁相當努力,積極與台糖公司接洽,終於在柳營鄉的太康覓得一塊約37公頃的土地,台糖台南區處鍾文木經理說,這塊土地水質及土壤非常適合發展有機農業。有了這塊「太康有機農業專區」,對未來台南縣有機農業的發展將有長遠的影響,此外,附近還有即將增設的南二高柳營交流道,交通將會相當便利。


台糖台南區處鍾文木經理代表台糖公司與我們縣府共同簽訂「太康有機農業專區」土地承租契約    黃崇榮攝


  農糧署陳俊士組長在致詞的時候也提到,公元2000年時,全世界的有機栽種面積僅1,050萬頃,然而到今年的短短6年內,已經成長近3倍為3,055萬頃。由此可知,「有機農業」是國際的趨勢!在美國,不只食品,就連消費用品也都是有機的,一包無患子皮居然能賣到18塊美金。
        發展有機農業確實是可以增加農友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對土地的關懷,不用藥可以減輕土地的負擔,可以讓地力生生不息,而無毒、無用藥的農產品,更可以讓我們吃得健康無負擔!歡迎更多有志於有機農業的朋友跟我們一起來打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