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防災教育地方深耕


[2007生活札記] 2007-12-20 14:34 瀏覽人次(854)


今年度教育部的「地方政府防災教育深耕實驗計畫」成果研討會,由我們縣政府主辦,並由永安國小承辦,內角國小、大竹國小、仙草國小、青山國小協辦。


(「地方政府防災教育深耕實驗計畫」成果研討會,有來自各縣市政府及學校前來交流    黃崇榮攝


   自古以來,天然災害對人類生活的影響甚鉅,例如地震、颱風、水患、旱災等,常常會造成人類生命及財產的極大損失。而現代社會越來越進步,產業活動頻繁,若是因為人為疏失所造成的人為災害,例如:火災、爆炸、施工意外、毒氣外洩等,所造成的人員損傷更是相當嚴重。


        在場有多位對環境、災害防救相當有研究的專家、教授,還有來自全台各縣市政府教育局代表,及學校的校長、老師,我藉這個機會,將我們目前在「防災」這個議題上,這些年來所遇到的問題及想法,來跟大家討論,希望藉由這些我們切身的經驗、具體的問題,提供大家思考的方向,也希望經由這次的研討會,將這些問題提供給中央,做為未來中央擬定「防災教育」政策參考之用。


        對於學校的「防災教育」,我們認為應該針對學校週邊環境特殊情形加強,還記得幾年前,位在南科實驗中學附近一間高科技公司發生火警,幸好當時學生早已放學,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前一陣子縣內另外一家工廠也發生火警,附近一所國小趕緊疏散學生,幸好沒有造成任何損傷。因此我們也建議教育部在規劃「防災教育」時,能將學校週邊環境特殊情形列為課程內容之中。


         此外,幾個月前接連2、3次的颱風,造成水庫水位暴漲,而水庫洩洪,更造成台南縣多處地區淹水,我們目前已經積極與水利單位結合,透過監測點監看水位,對有可能淹水的地方可以及早因應。


        這些是我們地方政府在第一線所遇到的一些災害的實例,以及我們的一些因應措施,藉由這次的研討會,不僅提供中央及其他縣市政府做為參考,也希望能與其他縣市政府共同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