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新營火車站週邊景觀改善工程







        新營市是台南縣的首善之區,也是縣治所在地,「新營火車站」就像是台南縣重要的門面,每一位搭火車來到新營的朋友,一下火車,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新營火車站附近的景觀,也是台南縣給他們的第一印象。

        長久以來,在地的好朋友對「新營火車站」及周邊景觀相當關心,也持續提出許多建議,於是縣府從95年起便開始委託專門機構進行整體改善工程的規劃設計,期 間並與市公所、台鐵、新營客運公司、台糖公司等單位共同研商,希望在火車站週邊景觀及交通上,提供民眾更便捷、安全的服務。

        此次的改善工程,第一要務即是促進火車站周邊交通順暢,因為火車站前腹地不大,前來接送親友的車輛以及在此排班的計程車往往造成交通壅塞,而步行的民眾也必須穿梭在車陣之中,實在相當危險。

        因此我們在規劃此改善工程時,除了將圓環週邊車道重新規劃成3線道外,同時四周從新進路、中山路、三民路、大同路到開元路各路口間的人行道也加寬到7米 寬,配合管線地下化,日後讓民眾不論是步行、或是自行車轉乘進出這一區可以有舒暢慢速徒步區,也讓沿線的店家將來更有機會開店招攬生意;同時加大站前腹地 面積,讓人車分道,確保用路人的安全。

        車站前圓環中央廣場的水泥建築方式,一直予人硬性的感覺,未來新空間規劃,將以生態考量及親近民眾之設計手法,讓車站前中央廣場進行公園化,以讓民眾有多一處休憩的綠花園,未來我們希望能加入水舞的主題設施,讓公園不僅綠化更增添親水感受。

       「新營火車站」週邊景觀改善第一期工程,預計總經費為1,500萬元,將從去(97)年台南擴大公共工程預算內支應,於去(97)年底正式發包後,預估整體工期為120個日曆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