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熟男熟女站出來



        在美麗的福爾摩沙,有一群人,伴隨著這片土地走過千年的歲月,然而,自荷鄭以來,在外來統治者的強勢治理及文化歧視的衝擊下,他們的民族文化漸漸消失,族 群意識逐漸淡化,甚至長期以來自我認同被污名化,不敢大聲說出自己是原住民的身份,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祖先、自己的名字。

        他們在這塊土地上認真生活的足跡,竟成了一段空白的歷史!

        他們是平埔族。

        平埔原住民族群,與其他台灣原住民一樣,都是最早在這塊土地居住、生活的人。

        多年來,許多台灣原住民族群陸續獲得正名,然而許多平埔族原住民族群無法獲得正名。

        為什麼無法獲得正名呢?根據原民會的說法,依據原住民身份法第二條第二款之規定,說明「平地原住民」之身分並未排除具有「熟」身份者,且日據時期戶籍調查 簿登記為「熟」者,當年確實可藉由登記而取得平地原住民身份,現今無法取得原住民身份者,乃因當年為辦理登記所致。

        然而,在倫敦大學研究生陳俊安的努力之下,發現事實上在民國45年10月3日發佈之行政命令「平地山胞認定標準」並未發文給台南縣政府,而且之後的補登記 過程亦未告知大多數縣市「熟」可登記為平地山胞,致使台南縣西拉雅族人之權益受損甚鉅,縣府自始未知「熟」可登記為平地山胞,而當地民眾亦無法知曉要向當 地公所進行身份登記,其他平埔原住民族之登記過程也是如此。

        台南縣政府已於2005年正式宣佈承認西拉雅族為台南縣「縣定原住民族」之地位;並於2006年7月6日成立「台南縣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由我擔任 主任委員,正式運作至今;2008年11月「西拉雅詞彙初探」一書的出版,將族人們歷經7年努力解碼西拉雅語馬太福音的成果呈現於世人面前,為西拉雅族語 文復興開啟新頁。

        依我們縣府的權限,盡我們最大的努力,為平埔族人爭取尊嚴、爭取正名的權利,雖然在中央尚未獲得正面的回應,然而在我們所找到的正式公文中,確實是發現了當年政府在行政上確有疏失之處。

        此外,依據地方制度法第三十三條之規定,縣 (市) 、鄉 (鎮、市) 有平地原住民人口在一千五百人以上者,於前項總額內應有平地原住民選出之縣 (市) 議員、鄉 (鎮、市) 民代表名額。

        目前台南縣已登記有近1500位左右,年底三合一的選舉,台南縣勢必會面臨到平埔族原住民也應該有機會可以登記成為候選人、平埔族原住民可以選出自己的議員的問題。

        這絕不是要向現有的其他原住民族瓜分資源,而是為了取回長久以來平埔族被剝奪的權益。

        因此,縣府將秉持「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及「中華民國憲法」對原住民平等權、集體權保障之精神,為平埔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分運動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