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月津港橋南老街暨親水公園啟用

[2008生活札記] 2009-02-05 19:19 瀏覽人次(976)


每年一到元宵節前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無不摩拳擦掌,引領企盼鹽水蜂炮開炸,但是可能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鹽水有一個很美的古地名—月津,「津」有港口之意,「月津」就是形容像一彎新月般的港口。


很多人看到現在的鹽水,實在很難想像,現在明明是已距海邊三、四十公里之遠,以前竟然是一個貿易的港口?

現在的下營鄉、鹽水鎮、麻豆鎮、學甲鎮,在以前都是屬於「倒風內海」,而月津港更肩負著與大陸往返貿易的重責大任,因此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美稱。

雖然因為港口淤積失去功能,然而我們還是可以藉著八角樓、護庇宮、武廟、永成戲院等歷史建築,一窺當年的繁華景象。

自我擔任縣長,我深深地感受到,有很多的歷史,如果我們不趕快來維護、保存,很可能我們的子孫就永遠沒有機會去瞭解了,像「月津港」這樣在台灣發展史上佔有相當重要地位的地方,正是我們應該好好來將它保存下來,留給子孫的重要文化遺產。




95年起,我們縣府城鄉發展處協同鹽水鎮公所,一同推動「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不僅針對景觀,也同時多元地進行水質、交通等改善措施,包含城鄉風貌改造計畫,還有水利、環保單位的水質改善、排流放管制,用現代化的技術,來幫助這個歷史城鎮重新找回活力。

「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分成治水及景觀改造二大方向,首先針對鹽水鎮易淹水情形作改善,將由後壁鄉、白河鎮過來的排水,在「後鎮大排」處分流;將17、18埤塘疏浚整理,作為滯洪池之用;將岸內大排拓寬,改善排水問題;而公1及17埤塘水質改善近80%,開始看見水鳥及魚群生態復原,成效卓著。

其次在景觀改造方面,「橋南老街」的改造,將狹小的巷弄重新鋪陳成寬敞、舒適又具古意的紅磚道,走在老街上,打鐵鋪、老古井、磚仔埕,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中。




目前「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第一期工程,包含「橋南老街」、公1、公17親水公園,及520公尺長環區步道、休憩平台等,正式在元宵節前夕啟用,過程中相當辛苦,光是要取得相關用地就耗費相當多時間,非常感謝縣府相關局處同仁的辛勞及鹽水鎮公所的配合,終於完成這項任務。

未來還有後續計畫,包含見證舊時月津港娛樂生活的「永成戲院修復工程」、結合點心城前周邊廣場景觀再造、「橋南老街」具代表性的老街屋修復及口袋公園、污水淨化場景觀平台及環繞公2埤塘之步道、鄰近鎮外的公18水域沿岸自行車步道系統,以及正在進行改建的行昌路拱橋。

日後不僅可以在友善、親水的環境中散步、騎自行車,還可以划船往返於南榮技術學院及橋南老街,讓月津港風華再度重現,再造歷史與環境的新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