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搶救失業振興地方產業







台灣失業的情形相當嚴重,行政院主計處公布2008年12月失業率達5.03%,不僅中央政府在搶救失業,許多縣市也紛紛祭出搶救失業的措施。

目前全國各地所釋放出來的職缺大多是社會救濟型的以工代賑計劃,然而這些計畫大多缺乏永續性,我們縣政府希望在搶救失業議題上能夠為民眾做更多努力,在有 限的資源下,不只要搶救失業,還要朝向永續發展就業的方向推動,並藉此促進地方產業振興,成為帶動振興地方特色產業的新契機。

首先我們整合縣府各局處資源,推出「台南縣政府搶救失業振興地方經濟方案」,內含九項母計畫、42項子計畫:

        首先,針對具有高觀光效益的地區觀光景點設置旅客服務中心,藉此甄選具備觀光旅遊服務能力的人才,強化本縣觀光行銷機能,包括在玉 井、梅嶺、關仔嶺、東山咖啡區、白河、後壁、左鎮、七股、北門、曾文、新化等地設置旅遊服務中心,帶動地方旅遊,並配合地方農特產、地方特色產業共同行 銷,此外也將廣設自行車出租據點,讓民眾可以到台南縣享受舒適的農村逍遙遊。

        其次,不景氣正是發展農特產品最好的時機,以往農業經濟難以吸引優秀人才,如今我們希望借重這些以往在高科技產業界工作的人才,成立農特產網路行銷中心幫 助弱勢農民作農特產品行銷,同時,為了協助農業升級,需要農特產加工產業,因此成立南台灣食品加工研發聯盟,從有機農業和生產履歷提升農產品價值。

        第三,文化創意產業在過去農村社會比較不受重視,然而文創產業對於地方產業的保存及賦予新價值有相當大的助益,經過三屆在蕭壟園區舉辦「全國設計博覽會」 的經驗,縣府計畫在蕭?文化園區設立「台南縣文化創意設計中心」,推動有潛力的文創產品,並網羅藝術家、收藏家、傳統藝匠人才分工合作整合成立傳統及現代 藝術中心;推動傳統藝陣自動化聯絡計畫,結合傳統藝陣及人工智慧,使傳統與現代化科技接軌;設置龍崎竹編藝術展售及研習中心,保存傳統竹編藝術,這些計劃 都顯示縣府並非單純短期搶救失業,而是具有未來性與前瞻性的工作。

        第四,針對西拉雅平埔藝術文化進行創意規劃,並對傳統部落旅遊及文化提出相關振興西拉雅文化觀光推廣計畫。

        第五,強化社會福利與社區改造計畫:推動照顧及服務產業、在縣內新營市、北門鄉及溪南地區三處成立輔具資源中心,幫助弱勢的身障朋友,並增加復康巴士,此 外,我們希望能培訓一群具有健康保健專業知識的人,到各地的村里關懷中心、老人活動中心,推動台南縣老人預防保健促進健康計畫,讓台南縣的老人能過得更健 康、更快樂。

        第六,成立研發聯盟推動辦公室:長久以來,我們在產業發展上是全國最積極且最有成果的縣,過去雖成立產業研發聯盟,但多受限於人力不足,我們希望邀請曾在高科技業歷練過的人才,一起加入推動產業研發聯盟的工作。

        第七,強化兒童與青少年閱讀能力及健康體適能推動計畫:成立「兒童青少年閱讀推廣中心」,強化學生閱讀運動推動專案計畫;配合全民健康運動,推動青少年關懷推廣中心輔導國中小學生運動,強化學生體適能。

        第八,提升資訊教育推動計畫:成立資訊融入教學推動專案辦公室,以及推動M卡資訊下鄉教育。

        第九,強化公共服務計畫:成立Call Center話務中心,加強縣民資訊的取得,使之能達到即時服務的目標。

        以上九項母計畫,預計將提供200個就業機會,以台南縣籍待業者為優先,第一批將釋出95個缺額,統一報名窗口為勞工處就業促進科,下週將公佈招募辦法,歡迎有志服務台南縣的家鄉子弟加入我們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