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德元埤荷蘭村酪農產銷中心動土





柳營鄉有「酪農之鄉」的美名,八翁酪農專業區是全國最大且極為重要的鮮乳生產區,鮮乳產量佔全台五分之一強,除了優質的鮮乳之外,也開發許多種類豐富的乳製品,如鮮乳包子、鮮乳饅頭、鮮奶火鍋、鮮奶碗粿等特色產品。

因為有獨特的酪農產業,再加上風景優美、水域有如珊瑚般美麗的「德元埤」,讓我們聯想到荷蘭,於是有了將這裡規劃成「荷蘭村」的構想。

繼去年12月15日正式亮相的全台灣第一座「原汁原味」的「荷蘭風車」,今天又有一個相當重要的設施──德元埤荷蘭村酪農產銷中心,舉辦動土典禮。

台灣的酪農產業多是以圈牧的方式,在「德元埤荷蘭村」則是完全仿效荷蘭,以放牧的方式,讓牛隻在草地中悠閒散步、吃草,民眾也可以近距離與牛隻接觸。

此外,台南縣是農業大縣,牛隻在農家生活中有著極高的地位,甚至有相當多數務農的家庭,因為感恩牛隻的協助,立下了不吃牛肉的規矩。

為了保存這樣富有人情味、樸實、感恩的精神,我們縣府特別向台糖承租場地,成立「老牛安養中心」,讓退休的老牛來這裡安享天年,不再因為年紀大無法繼續工作而難逃被宰殺的命運。

「德元埤荷蘭村酪農產銷中心」基地因為地目變更等因素,工程拖了1年多,於去年12月第二次發包才順利完成,附近的南二高「柳營交流道」工程可望在今年底動土,完成後,整個區域的交通網路相當便捷,對地方未來發展將有很大的幫助。

「德元埤荷蘭村酪農產銷中心」的整體建築亦是仿效荷蘭,包含有擠乳室、牛舍、農牧工廠、解說教室等功能。

未來民眾可以來到這裡體驗酪農生活,還可以親手製作起士及乳製品,不僅可以實地體驗、品嚐到親手製作的乳製品,還可以在此選購台南縣優質的農特產品,更適合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一趟知性休閒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