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來去鹽水犁蜂炮

[2008生活札記] 2009-02-04 17:06 瀏覽人次(651)

「鹽水蜂炮」是我們台南縣鹽水鎮的年度盛事,不僅贏得「北天燈、南蜂炮」的美名,名聲更是遠播國外,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外觀光客前來「犁蜂炮」。


鹽水鎮顏進仕鎮長告訴我們,去年前往歐洲,當地導遊一聽見「台灣」,就一直提起「鹽水蜂炮」,讓他也感到與有榮焉!

過去「蜂炮」的習俗是為了驅除瘟疫,後來漸漸轉變為有著「驅除厄運」的意義,跟著神轎四處「犁蜂炮」,讓新的一年越炸越旺,把厄運驅走,好運就會跟著來!

「鹽水蜂炮」流傳百年,不曾消失,每年還是有許多來自國內外的好朋友湧入鹽水鎮,一起參與這個年度盛事,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台灣人愛惜傳統、堅守歷史,不曾忘本的精神。

去年大環境不景氣,許多人都覺得日子不好過,心裡真鬱卒,鹽水鎮武廟林益仁管理人就說,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為了提振大家的信心,驅除厄運,讓台灣能越炸越旺,今年蜂炮規模更勝以往,歡迎大家來犁蜂炮,把厄運驅走,迎接好運!




2月9日(農曆正月十五)晚上9點在鹽水國中操場,將會有200多座炮城、超過30萬發蜂炮一同施放,讓大家體驗來自四面八方轟炸的快感。

若是當日無法前來的民眾,可以提前來鹽水鎮,我們縣府文化處也特別安排多場蜂炮體驗,2月6日晚上9點及2月7日晚上7點,在武廟前廣場有「竹爆平安橋」活動,邀請資深道長在橋前為民眾除厄,橋上更請神明尊駕鎮守,下橋後跨過火爐,把厄運驅除。




此外2月8日晚上7點及2月9日晚上7點30分在鹽水國中操場另有大型蜂炮體驗活動,讓大家搶先體驗蜂炮四射的震撼。

提醒大家要前來鹽水犁蜂炮,裝備可不能馬虎,最好穿著長袖棉質衣褲、布鞋、手套,頭戴全罩式安全帽,戴上口罩並以毛巾保護脖子,有萬全準備才能讓大家歡喜來犁蜂炮、平安回家。




晚上的鹽水蜂炮刺激又熱鬧,白天的鹽水也是深具魅力,好吃的鹽水意麵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此外還有各式地方特色小吃,如豬頭飯、豆簽羹、肉圓、煎包等。

吃過美食之後,再來一趟古蹟之旅,八角樓、武廟、護庇宮、伽藍廟、大眾廟,還有天主堂裡全台罕見造型神似媽祖的聖母像,再到橋南老街回味一下當年月津古渡的風華。




以往月津港(鹽水古名)在清朝時期貿易興盛,往返福建廈門貿易的商船眾多,也因而帶動了水仙花雕藝術發展,過年期間互贈水仙花的習俗流傳至今,將水仙花球莖雕刻後,水仙花依著雕刻的紋路生長,姿態各異,風采迷人。




這項技藝在台灣多已失傳,幸而在橋南社區發展協會的地方文史工作者持續推廣之下,有越來越多人投入,我們文化處也全力來協助,希望能讓這項傳統花亦能繼續傳承下去。

此次我們縣府規劃了一系列表演活動,2月6日下午1點有「南瀛囝仔仙拚仙」,看看我們台南縣的孩子個個技藝驚人;2月7日、8日在武廟路有街頭藝人表演秀,吹糖、花鳥開運字畫等傳統技藝,讓大家目不暇給;2月8日在武廟前廣場則有南榮技術學院學生蜂動舞林表演,精彩可期。




今年是牛年,雖然大環境的影響下,大家過得很艱辛,但是寒冬總會過去,我們要堅定信心,不要被環境打敗,就像台灣老耕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逐步耕耘,邁向更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